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资金流向可追踪 援建过程全透明

中国青基会邀请捐方实地查看捐款用途

实习生 陈鹏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7日   01 版)

    5月6日上午,两场小雨的间隙,四川省芦山中学高一(7)班班长李嘉敏在板房教室门口,迎来了这间特殊教室的捐赠者——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的员工。

    这天,在诸多捐赠人的见证下,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灾区援建的最大“抗震希望学校”芦山中学宣布全面复课。

    “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包括百胜餐饮集团在内的众多爱心企业和个人,在中国青基会的筹措协调下,为芦山中学捐建了82间板房。

    6盏节能灯照亮了60多平方米的教室,便于清洁的白板代替了传统的黑板。看到李嘉敏所在的高一(7)班的52名同学都坐进了“肯德基抗震希望教室”,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公共事务总监徐慧觉得,这次企业捐助的500万元资金也踏踏实实地“落地”了。

    复课仪式上,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与捐赠人代表共同向芦山中学的学生递交了“抗震希望教室”的钥匙牌,10余位捐赠人和同学们一起为板房教室贴上了“抗震希望教室”的标识。

    “复课不仅意味着我们可以再次回到教室,在公益课堂上见到这些‘有爱’的捐赠人,也让我们心里安稳了许多。”李嘉敏说,“尽管遭遇了灾难,但我们并不孤单。”

    芦山中学“抗震希望学校”的82间板房,包括29间教室、40间学生宿舍、5间教师办公室、两间厨房、两间浴室、4间卫生间,总面积达4920平方米。

    板房的建设前后耗时仅一个多星期,具备了日常教学和生活功能。除去异地复课的高三年级同学,目前的抗震希望学校已能满足芦山中学在校的1452名高一、高二年级同学过渡期的学习生活需求。

    在援建板房教室的同时,中国青基会还为全校学生提供了每人1000元的助学金,为学校配置了“希望厨房”、“快乐电影院”,并派驻“希望社工”在校蹲守。

    地震发生当天,在团中央统一部署下,中国青基会联合全国青基会系统启动“希望工程抗震救灾助学行动”,按照3万元援建一间“抗震希望教室”、1000元资助一名灾区学生的标准,动员社会和企业捐款。

    这种“一助一”的捐助模式,将整个捐助过程置于捐赠人和受益人的双重监督之下。把捐赠人邀请到捐助学校的现场,就是中国青基会力求公开的方式之一。

    5月5日下午,宝洁(中国)有限公司在震中芦山县龙门乡冠名援建的“宝洁抗震希望学校”落成。当天,宝洁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施文圣,带领10余位宝洁员工出现在希望学校复课仪式上,并对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竖起了大拇指:中国青基会是宝洁最值得信赖的公益伙伴。

    徐慧则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和中国青基会10余年的公益合作中,对于捐赠资金的有效审核、持续追踪,“让企业放心、让受益人安心”。

    令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企业社会责任总监温燕惊喜的是名山县解放乡中心小学的一栋在地震中安然无恙的教学楼。

    当得知这栋由迪士尼援建的教学楼经受了芦山地震的考验、且目前仍在使用时,温燕觉得,只有公开、透明的运作,才能够建立起企业和公益组织之间的互信。

    “只有基于这种互信,企业和基金会才能在第一时间达成共识,保证捐助援建的高效。”温燕说,迪士尼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开启了与中国青基会的合作。这次向雅安震区捐助100万美元,是迪士尼在震后17个小时作出的决定。

    “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两次灾后重建奠定的互信,以及青基会专注教育和板房学校的援建理念,让我们有了一种默契,能够以最快速度沟通和落实。”温燕说。

    近几年的震灾援建工作中,中国青基会把援助目标清晰地定位在灾区板房学校的建设上。“在紧急救援期和过渡安置之间,通过‘抗震救灾希望学校’的建设,给震区孩子搭建起一个‘家’。”

    涂猛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和之前两次震后重建一样,中国青基会的每一笔善款用在了哪所学校的建设、帮助了哪位学生,都会清晰地反馈给捐助人。此外,中国青基会还邀请权威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公益项目做审计,并把最权威的审计报告呈送给捐赠人。

    基于汶川和玉树“抗震希望学校”建设的经验,中国青基会的援建工作在细节上也日臻完善:板房教室之间隔开的30厘米,是为了使班级之间互不干扰、确保隔音效果。“希望厨房”、“快乐电影院”等新场所的添置,是为了让同学们在心里也认可这个“家”……

    涂猛觉得,通过这些努力,能给同学们心中输入正能量,早日让大家走出地震的伤痛。

    在5月5日晚上的沟通会上,涂猛把这次邀请捐赠人参加“抗震希望学校”复课仪式的活动概括为“三个一”:一次关于款项的社会交代,一次对于受助学生的心灵互动,一次瞄准未来的公益展望。

    “过程透明,专注成效。”作为秘书长,他要求团队,只有做到这8个字,才能保持维系基金会生存的公信力。

    为了这份公信力,涂猛马不停蹄地奔波于成都和震区之间。5月6日凌晨1时,结束了会议的涂猛从成都赶往芦山中学——他要准备好关于板房教室建设款项收支的最新报表,以便在复课仪式后答复捐赠人。

    第二天上午,他一边拿着报表,一边向温燕、徐慧等捐方代表介绍善款的使用去向。当然,捐方代表亦可随时翻阅涂猛手中的账目表。

    据了解,截至5月5日,全国青基会系统共为“希望工程雅安紧急救灾助学行动”募款1.15多亿元,其中中国青基会筹款近7000万元。在重灾区芦山县、天全县,为32所学校紧急援建过渡性校舍655间,面积达3.5万平方米,可帮助1.5万名中小学生紧急复课。资助学生9360名,派驻希望社工35名。

    本报四川芦山5月6日电

分享到:
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准军官”的成长课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
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
雅安灾区中小学全面复课
“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页上线
“小字辈”勇挑创新创效大梁
以责任理性向社会输送青春能量
中国青基会邀请捐方实地查看捐款用途
中国青年报2013报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