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追寻“中国梦”大家谈

当代青年的价值追梦

丁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3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述,以其丰富的想象空间、扣人心弦的内在魅力触动并点燃了人们内心深处的梦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梦”,是和平崛起的国家梦,是中华复兴的民族梦,是公平正义的社会梦,但最主要的是,她是全体中国人和华人的人民梦,体现在个体对幸福、尊严的理解中,落实在所有中华儿女尤其是青年对自身价值的追逐中。

    “青年最富有梦想”,青年从来都是爱做梦的群体,青春因梦想而闪亮、因追梦而生动、因圆梦而绚丽。然而,青年也是最容易偏颇、最容易迷茫、最容易受挫的群体。

    当代青年的价值追梦应强调责任和担当,齐心共创幸福生活。时下,有一种社会情绪:一些青年并非痛恨不公平,而是痛恨自己在不公平的社会中处于相对不利的位置。一方面盲目仇官仇富,敌视在某方面作出成绩的人,而无视对方的辛勤付出;另一方面,自己却也充当社会秩序的破坏者,利用种种不正当手段谋取一己私利。面对社会不公,他们更像是矛盾的两极。遇到挫折和失败时,总是抱怨社会、抱怨他人、抱怨人生、抱怨命运,这样如何能获得更好的生活?自己的明天又将如何实现?

    是的,我们的国家依然不够完美,我们的社会依然不够成熟,面对种种不如意,我们应该知道:“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曾说:“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什么。”我们今天可以说:“不仅要问中国还有什么问题,而且要问你可以为中国解决什么问题。”事实已证明,正是广大青年热血革命的梦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劳动光荣的梦创造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巨大成就,锐意进取的梦铸就了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繁荣和富强。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当代青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和先锋队,既然是建设,就要少一点牢骚,多一分担当,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是不会抱怨命运不好的。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一道齐心协力共建幸福生活。

    当代青年的价值追梦还应凝聚共识与气度,构建全球华人精神家园。“中国梦”代表着一种情愫、一种期冀、一种归属,是凝聚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有更多的海外华人回归这片东方热土,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与实践中。本土青年更应以宽广的胸怀,摒弃“关系”导向的人情模式,开创“事业”导向的新文化,和海外归国青年一起,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世界大同提供崭新的实践模式。

    同时,开放自信的中国也必将迎来世界各国人民对她的瞩目和检视。这就要求本土青年具备时代气度与世界眼光,学会用世界普遍接受认可的规则与世界上不同国家、地区的团体或个人交往:要戒骄戒躁,避免暴发户心态。从“东亚病夫”到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华丽转身,是中国人扬眉吐气的资本,却并非骄傲自大的托辞。要自尊自信,展现东方文明素养。当面对一些强国的不合理要求,或者本土文化习俗与其他文明相冲突时,中国青年应学会不愠不火、不卑不亢,本着求同存异、增进理解的原则进行有礼有节的交往,实现互利共赢、和平共处,展现大国青年应有的气度与风范。

分享到:
当代青年的价值追梦
均衡的城市化:让青春随处安放
教孩子写什么样的作文
在邹城,听“孟子公开课”
网络时代处理突发事件的三个关键
香港人的窗机情结
JT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