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4日   09 版)

    孔庆东骂人判赔

    北大教授孔庆东在微博上逞口舌之快,结果一句“狗汉奸”给自己带来了赔偿200元的后果。据报道,2012年5月,孔庆东在网上发表一首七律。大学生关凯元提出意见,称“格律不对……好歹孤仄孤平不该犯”。未想此言招来孔教授怒骂,且骂人信息被大量转发。关凯元联系孔庆东但未得到回复,遂将孔告上法庭。 北京海淀法院日前一审判决孔庆东向原告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200元、给付公证费1000元。

    点评:这年头微博上戾气甚重,凡不合己见者,轻则爆粗口,重则“人肉”示众。孔教授“出口成脏”被判赔是个好警示。告状者说了:我这无名之辈,用法律给他上一课。替教授瞎操心下:被骂者众,要组团告了咋办呢?

    南京“疑似帝陵”考古被叫停

    南京市文广新局日前宣布:“暂停对疑似南朝陈文帝陵的发掘,待报上级专业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后再决定后续事宜。”据悉,2012年11月,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在位于南京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宁陵石刻遗址区域,发现两座砖室墓葬。 2013年年初,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与南京市文广新局先后召开媒体见面会,分别透露这两座墓葬确认为“南朝帝陵”,并宣布待考古结束后,将在此地建南朝石刻博物馆和帝陵公园。今年4月,部分文保人士得知大墓已经被挖开,质疑声旋即四起。5月6日,南京市文广新局叫停此项目,并回应称墓葬尚不能确定为陈文帝永宁陵,且不存在商业行为。

    点评:尚未确定和无商业行为都不是开挖的理由。报上级专业部门、组织专家论证等等,这些事先准备难道不是常识吗?为什么总是质疑声起之后才匆匆忙忙亡羊补牢呢? 

    成龙回应古建筑捐赠

    成龙在微博上称将收藏的徽派古建筑赠与新加坡后,各种质疑议论铺天盖地。日前成龙首次回应此事,称这些古建筑并非国宝只是老民居,选址新加坡是因为新加坡之前对古建筑的保存、维修和电脑扫描做得很完善,而且对古建筑保护制定出近乎完美的方案,“人家当这个是宝”。而此前中国内地虽也曾有多地的政府部门向其伸出过橄榄枝,但皆因过于商业而作罢。不过成龙透露,其余收藏的古建筑将有6栋落户北京,1栋落户上海,两栋留在香港。至于古建筑选址标准,首先是看接收古建筑的地方对现有的文物是否保护得好;其次,收藏方是真心保护古建还是打着成龙旗号热炒地产。

    点评:为古建筑找个妥善安置处,既能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又很符合质疑者的“爱国”要求啊。此事最大的意义是,激发了公众和地方对古建筑保护的最大关注。好事一桩。

    华语片一季度凯旋

    华语片今年一季度全线飘红,相较去年同期好莱坞大片一枝独秀的场景,华语片此番堪称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2月,《西游降魔篇》卖过了《霍比特人》;3月,《北京遇上西雅图》、《厨子戏子痞子》卖过了《虎胆龙威5》;4月,《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大胜《特种部队2》。电影局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收入52.48亿,其中国产影片票房占69%,同比去年增长119%。有媒体称,华语片已经迎来黄金时代,过去华语电影卖过千万元都值得庆功,如今票房过亿元几乎就是个“起步价”了。 

    点评:天时地利人和,大环境确实已经进入黄金时代。但华语片的黄金时代是否到来,最终还得看后续作品的质量。

分享到:
何占豪:真正了不起的音乐,不出自音乐家,而来自民间
有间书店不打烊
母亲节,《烛光里的妈妈》讨说法
数字版权:想说爱你不容易
文化走基层实行“按需分配”
图书馆年会关注书香中国
海洋画展亮相京城
奥斯卡奖“专业户”任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故宫书画展纪念张伯驹诞辰115周年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