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节约风尚传遍校园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开展“光盘,我行动”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 贾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4日   01 版)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今年寒假期间与教育部等联合开展“光盘寒假”活动,取得了良好反响。在此基础上,又在大学生、中学生中开展“光盘,我行动”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以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效明显。

    “光盘行动,从我开始”

    成由勤俭败由奢。“光盘行动”活动一经启动,就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热烈响应——

    倡议通过微博发出后,近百万人次阅读,两千多次转发,引发了300多万条关于节约的讨论,上传各种节约做法、倡议书及海报超过两万条。

    北京邮电大学通过校内信息门户、官方微博等平台发表《“吃光盘中餐,传递正能量”——致全校同学的倡议书》,并发起“随手拍光盘”活动。学校团委宣传部部长刘春晓介绍说,不到一个星期,“随手拍光盘”已有1000余人次参与,随后人数仍然不断攀升。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学雷锋小组”分早、中、晚三个就餐时段对学校食堂进行调查,通过实地观察、交流访问等,了解同学们剩饭剩菜的原因。

    在各个大中学校,同学们在网络、微博、微信上,晒自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图片和文字;在校园、食堂、宿舍里,“勤俭节约”、“光盘行动”的海报随处可见。广大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

    反对浪费成效明显

    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公寓三食堂,媒体传播系的夏海波正和室友一起吃饭。三两白米饭、一份梅菜扣肉,一份西红柿炒鸡蛋,不到十分钟他的餐盘已空空如也。来自陕北的夏海波虽然很不适应食堂饭菜的口味,“但是我不会剩下,因为节约要靠大家共同努力。”

    中国传媒大学工学院学生会4月份开展了“光盘行动”主题征文活动,第一天就收到30多篇征文投稿。“下一步我们将以‘光盘’照片墙、食堂座谈会等更加丰富的形式开展活动,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勤俭节约的习惯。”传媒大学学生会生活权益部部长张美慧说。

    南京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岳健表示,“自从倡导‘光盘行动’以来,平均每天每个食堂泔水能少一到半桶,大约50至100斤。”

    在南京理工大学,饮食服务公司的杨老师细心地将今年3月和去年11月的泔水量,以及每天食堂的供应量做了统计。

    结果发现,5个学生餐厅泔水量下降11.7万斤,教工餐厅下降1.3万斤,同时食堂的供应量也减少了。

    让节约成为生活习惯

    在西南大学的各学生食堂入口处,“学雷锋,争做光盘族”的倡议书引人注目,橱窗里张贴着印有雷锋头像与光盘图案的海报,餐桌上也摆放着提示牌。几个头戴印有红色大字“光盘一族”厨师帽的学生向进入食堂的同学发放“我是光盘族”标志,大家主动接过宣传标识,粘贴在手臂、饭盒和书包上。

    “‘光盘行动’只是推进节约校园建设的一个方面,目的是让大中学生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团中央学校部有关负责人说。

    活动开展后,各学校集中组织开展主题团日、班会,呼吁大家“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改变同学集体聚餐和生日宴请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同时引导学生从聚焦“舌尖上的浪费”到检视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其他浪费现象,唤起大家养成节水、节电、节纸等生活习惯。

    学生们普遍表示,“光盘行动”有利于传承中华民族爱物知恩、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珍惜幸福的传统美德,同时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减轻国家经济负担。

    后勤保障合力探索

    让“光盘行动”成为自主习惯,让勤俭节约成为生活方式,学生、学校的共同努力缺一不可。

    为了持续稳步推进“光盘行动”,4月9日,来自政府有关部门和高校的代表聚集一堂,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了北京部分高校后勤“光盘行动”座谈会。

    针对同学们常常遇到的食堂饭菜口味、饭量无法选择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后勤集团的王志丹介绍经验:进行食堂大锅菜厨师厨艺评比,让同学当场品尝、亲自评价;在原材料方面严格要求,保证每天供应的绿色蔬菜不少于3种;推出家乡菜和低脂低糖菜窗口,努力把食堂做出“家乡味”。

    在西安石油大学的饮食街上,一些窗口尝试改变供餐模式,提倡“拼桌”吃饭、实行“半份饭”、推行自助式分餐……

    大家说,“光盘行动”在提倡节约的同时,也为提升高校后勤服务水平提供了契机。学生管理部门要与后勤部门形成合力,以“光盘行动”为抓手,使校园节约变成一种风尚、一种习惯。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分享到:
中非要携手为共同实现发展振兴而团结奋斗
把该放的权力放掉 把该管的事务管好
节约风尚传遍校园
报废汽车“上岗” 马路再添“杀手”
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团代会召开
黄山徽州区进京推介旅游资源
长江水质目前未现异常
致青春
禁毒教育进校园
高德康:向着目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