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日本有欺诈行为的中介公司都做不长

签约之后两年,房东没有权利把租房者赶出去或随意变更房租

本报记者 王聪聪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4日   07 版)

    李文韬,日本明海大学不动产学部三年级学生,东京某不动产公司职员

    又到租房旺季,不少年轻人又开始为租房头疼。近年来,房租贵、中介黑成了困扰国内年轻人的一大问题。目前就读于日本明海大学不动产学部三年级的李文韬,在东京某不动产公司工作已有两年。他告诉记者,日本的房租不会每年都涨,有时还会降。租房一旦签约就是两年,两年内房东没有权利把租房者赶出去或随意变更房租。

    中国青年报:东京租房住的年轻人多吗?

    李文韬:很多。东京市中心40平方米的房子每平方米价格大概在40万~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4万~3万元),不少年轻人一次性付款买不起,贷款又怕压力大,就选择租房。他们年轻人结婚不需要男方有房子,小两口租房住的情况很常见。

    中国青年报:房租一般占他们月收入的多少?

    李文韬:一般人的房租要低于月工资的1/3。租房者为感谢房东把房子租给自己,通常会交纳一个月的房租作为礼金。除了礼金,在日本租房的第一笔费用大概是一个月房租的价格乘以3.5,包括首月房租、押金、中介费、火灾保险、换钥匙之类的杂费等。

    中国青年报:房租每年会上涨多少?

    李文韬:可能涨也可能不涨,由房东决定。日本的不动产非常稳定,不会大起大落,租房者选择的范围非常广,所以房租不会每年都涨,有时候还会降,因为房子有折旧率,新房是一个价钱,几年后不可能还是这个价,肯定要降一些。不过,房东出租房子一般8~10年就可以回本了。

    中国青年报:日本中介人员的进入门槛高吗?

    李文韬:任何对不动产有兴趣的人,都可以尝试进入日本不动产公司工作。不过只有考取了“宅地建物取引主任者”(日本的不动产资格证),才能称为不动产专业人士。拿证书非常难,每年只有一次考试,合格率在16%左右。普通营业员只能做带客人看房、填写申请书、复印材料之类的基础工作。客人签约时,就要换成持证人员为客人讲解房子的基本情况、注意事项等。

    中国青年报:日本中介公司为租房者提供什么服务?

    李文韬:在日本租房我觉得很简单,因为资源共享。日本有一个不动产业者内部用网络,全日本所有不动产公司都会有这个网站的账号和密码,可以看到全日本的房源。租房者在和营业员确定租房的区域、价位、首期费用后,就可以在不动产专用网站上挑选房子,每套房子都有详细介绍、平面图纸和房东的要求。一般人会选2~4个,看房后决定申请哪个房子。以前从申请到签约需要1个星期,现在当天入住的情况多了起来。

    中国青年报:在租约上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地方吗?

    李文韬:日本的房租契约非常完善,一旦签约就是两年,租房者必须住一年以上,如果住不满一年,需交违约金。租房者还要有保证人或加入保证会社。一般的留学生没有日本保证人,所以需要保证会社。在租房前要填写保证会社申请书,保证会社对留学生的资料进行审查,通过以后才可以租房。以后出了任何不交租等情况,房东直接找保证会社赔偿损失。

    在两年内房东没有权利把租房者赶出去或者随意变更房租,就算房东把房子卖给了别人,如果租房者不想搬家,还是可以住满两年。

    中国青年报:租房者在租房期间要注意什么事?

    李文韬:日本非常注重垃圾分类,中介会给租房者一份每天该扔什么垃圾的垃圾分类表,一般都是彩色的,非常形象生动。日本有很多房子不允许养宠物、弹奏乐器等,在契约书里都会有明确规定。如果违约,保证会社会和租房者联系,发送违约金请求书,如果租房者不想付钱就会提交法院。

    中国青年报:如果遇到租房纠纷,怎么办?

    李文韬:如果遇到不能解决的纠纷,租房者可以向日本不动产协会投诉。但我在不动产公司做了两年,遇到的所谓纠纷也就是马桶堵了、水龙头漏水等小问题。有欺诈行为的中介公司都做不长。中介人员一旦被举报,“宅地建物取引主任者”证就没了,辛辛苦苦考个证,谁也不会轻易冒险。

分享到:
55.0%受访者直言只靠涨价难解打车难
歌唱类节目扎堆 70.7%受访者直言对质量不满意
在日本有欺诈行为的中介公司都做不长
百度招揽高端人才 布局前瞻性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