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好父母是怎样炼成的

关于完美男人的标准

兰格格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4日   12 版)

    一个约会网站最新的调查结果表明,加拿大温哥华地区“完美男人”的定义为:年薪在15万~20万加币(约合100~130万元人民币)之间,硕士学位,有健康的身材、棕色的眼睛和头发,偶尔喝酒但不吸烟。其中“智慧”是首要条件,拥有良好经济基础以及成功事业的智慧型男子最受欢迎。

    最近很火爆的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中文佳佳对“好男人”的定义广为流传:“他也许不会带我去坐游艇,吃法餐。但是他可以每天早晨都为我跑几条街,去买我最爱吃的豆浆油条。”可见,在北京妞的心中,体贴入微,并随时记得奉上“最爱吃的”才是最好的男人。

    但是仅仅“智慧”、“体贴”的男人一定不够完美,因为越来越多的女性都把“奶爸”当做优质丈夫的重要标准。“爱孩子,并愿意当个好爸爸”,当优秀女性置身于越来越大的职场压力之下,男人也要能够分担照顾和管教孩子的责任。

    “奶爸”不但受到越来越多女性的青睐,也成为新一代男性的“自我目标”。周末在小区儿童乐园陪宝宝玩耍的父母中,奶爸居然占到一半以上。奶爸们出行的时候更注重仪式感,同时也会像管理他们电脑里的各种文件一样,细心地把各种婴儿用品准备齐全。

    常看到父亲戴着一副“飞行员”墨镜,婴儿车里的胖宝宝也带着一副“父子款”小墨镜。他们觉得,像好莱坞男星布拉德·皮特、汤姆·克鲁斯那样的男人,穿着皮夹克牛仔裤,强健的手臂上再抱着一个娇嫩如花的小女儿才够男人味儿,够性感。没办法,就连一向摆酷的足球先生贝克汉姆都到处被娱记们拍到带着跌跌撞撞的小胖女儿,慈爱四溢的“奶爸”形象,怎能不让“奶爸”成为最新好男人的代名词呢?

    据说“奶爸”也是近年才开始在北美成为时尚。在我老公还是宝宝的时候,也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北美的爸爸还没有把带孩子当成己任。他们的责任就是出门挣钱,回到家也要保持一分酷酷的样子。做饭、带孩子全是妻子的事,更不要说把孩子用背带包挂在胸前出门买菜了。

    到了我老公成为父亲的今天,加拿大女性的高等教育率已经达到了80%。从前一贯由白人男性统治的公司高层职位,现在基本都有女性的加入。上市公司中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中层管理要有将近30%的女性。当女性越来越多地进入传统男性的领域,家庭劳动中自然也需要男性更多的参与。

    所以,老公和他周围的朋友,越来越愿意接受“奶爸”的形象。在选购婴儿车、婴儿床、汽车安全座椅时,他们用男性的思维来分析比较各种产品的优劣。然后宣称,这些都是“机械硬件”,应当属于男性选购的范畴。

    当这里的奶爸们一边唱着童谣“伦敦桥要倒了”——这在他们的童年很可能是妈妈或者奶奶唱的歌,一边给宝宝换着尿不湿的时候,你会觉得在“完美男人”的标准中加上奶爸这一条,绝对是家庭文明的一大进步。

分享到:
好父母是怎样炼成的
把耳朵放软
那天起,我和妈妈彼此心疼
关于完美男人的标准
学会惜福,要搭上整个青春
所谓孝顺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