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5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第六十八期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用奋斗改变命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7日   01 版)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记者陈凤莉)今天,第六十八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中国梦”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德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和新怡和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走进演播室,和广大网友分享了他们的创业故事。

    曾经,高德康端着一个“铁饭碗”,但一直希望用奋斗改变自己和家人命运的他毅然在改革大潮中选择了下海——他靠借钱开起一家代灌燃气为主、兼卖燃具的小店,从此走上创业的道路。

    10年的发展让高德康在行业内拥有了一席之地。但这个时候,公司却进入了“纠结期”。因为快速的发展,公司陆续引进了世界500强的职业经理人,他们的文化素质很高,做事情很规范,效率高,不愿意加班加点。但高德康一手带起来打天下的老臣们刚好相反,他们对企业无限忠诚,不讲回报,他们可以没日没夜地上班。高德康把前者称为蓝色文明,把后者称为红色文明。

    这“两种文明”之间的冲突曾让他头疼不已。高德康把这看成是一次考验。“没有任何人是一帆风顺的,一定会有波折,这个波折就是对创业人最大的考验。”

    和高德康一样,王刚也是用自己的努力奋斗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十几岁就在社会上打拼的王刚曾经在北京“漂”过好多年,他在工地做过工,卖过啤酒,也推销过食品。

    1995年,平时爱读书看报的王刚在报纸上得知世界妇女大会要在北京召开。他看到了商机。“经过了将近3个月的艰苦谈判”,这个年轻人把这个定单拿了下来。那一次,他拿到了500万元的巨额分成。

    之后,王刚也经历过失败,甚至把之前赚的500万全部赔光,但他却没有退缩,他说赔完了还可以重新再来。

    再次创业,王刚借遍了所有亲朋好友,才有了重新再来的资本。那时,他和朋友买断了永和豆浆在中国的发展权。

    在他看来,这个过程虽然并没有什么坎坷,却是异常辛苦。“自己的直营店有三十几家,从租房、装修到开店都是自己做,而且我们读书也不是太多,管理经验也不是很丰富,所以管理起来很吃力,事事都要亲力亲为。”

    不过,不管面临再大的困难,王刚都一直坚持着。“我们认准了一个事情就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从来没有动摇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5月17日 01 版

不得对求职大学生设置性别条件
福州22名大学生受聘担任中学团委副书记
陕西两百多万学生受益营养餐工程
加价提车,潜规则背后的利益链
教育公平越多 阶层固化越少
用奋斗改变命运
济南:外来务工子女描绘“中国梦”
谎称飞机藏炸弹 一男子合肥受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