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走艺术特色之路 育发展创新人才

——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六中学特色发展回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9日   02 版)

    王宪军校长在石家庄国际论坛上做典型发言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如今,全国基础教育应将发展的触角伸向哪里?河北省石家庄第六中学站在未来的发展高度,坚持“教育第一、育人第一、创新第一、发展第一”的办学思想,秉承“和谐发展、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道路中,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学校被授予“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学校、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河北省新课程改革样本学校、省素质教育先进学校、省教育科研先进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赞誉。 

    底蕴塑内涵 特色伴生行

    石家庄市第六中学创建于1955年,是一所有着近60年历史的学校。它伴随着共和国的脚步而成长、跟随改革的大潮而创新、踏着新世纪的坚定步伐而与时俱进。60年来,学校发展成为了一所办学质量上乘、品牌特色突出的现代化学校。

    目前,学校占地105亩,建有初高中教学楼、实验楼、美术楼、音乐楼、图书馆、具备400米跑道的塑胶运动场、体育馆和学生公寓。学校现有72个教学班,教职工306名,在校学生4000余名,设有初中部、高中部、艺术部,是一所初高中兼有、文理艺并存的完全中学。

    近年来,学校以“厚德、启智、健体、精艺”为校训,形成了“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作风;“严谨、博学、善教、爱生”的教风;“诚实、刻苦、尊师、守纪”的学风,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文理并重上质量,发展艺术创品牌”的办学道路。

    石家庄市第六中学作为河北省批准的第一所艺术特色高中,长期以来,始终把艺术教育摆在学校发展的前列,令每一名学生都得到发展。为把艺术教育做好,学校采取“科学管理、科学施教、科学育人”的有效方法,秉承“依托高校、开放办学、相互交流、促进发展”的办学思想,制定了“三联手”、“一条龙”、“上挂下联外辐射”的发展方略。即“与名牌高校联手,学习全新超前的教育观念;与特色高中联手,交流艺术教育的实践经验;与生源基地联手,培养品学兼优的后备生源”和“小学培养生源、初中建立基地、高中独立发展、大学加强联谊”的“一条龙”艺术教育体系。

    学校的发展思路是:谋划学校整体布局与各功能室的配备,改善办学条件;构建新课程改革下的艺术生课程体系;狠抓教师队伍的建设,锻造学校名师;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健全艺术教育管理体制,强化动态管理;挖掘艺术教育与教育艺术的内涵和外延。正是这些办学新思路的确立,为学校开展艺术教育夯实了基础。

    艺术重教育 课改创典范

    石家庄市第六中学是河北省新课程改革样本学校。近年来,学校践行课改理念,大力推进艺术教育,打造高效课堂。

    学校通过立足学生实际,强化集体备课,要求教师找出两纲的变化点、挖掘课标的渗透点、捕捉高考的命题点、确立课堂教学的着重点。教师个人备课,形成个案,集体研讨;形成共案,个人完善;最终形成教案。学校紧紧围绕新课程的“三维”目标,提出课堂教学的“三激”要求,即“激发学生兴趣、激活学生思维、激起学生士气”,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把握每一个知识点的梯度、提高每一节课的效度,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形成“以人为本,以德育人,特色立校,质量强校”的办学模式。

    为使艺术教育上质量、上水平,学校一直开展“树师风、铸师魂、强师能”的活动,要求老师强化“三师”教育,践行“四个一”工程。“三师”即高尚的师德、高强的师能、高超的师艺;“四个一”即“一滴水也是浇灌的开始、一支笔也有无尽的力量、一句话也能影响学生一生、一件事也能改变学生命运”。

    目前,学校已打造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执教有方、成绩显著的教师队伍。他们当中有特级教师、高级教师,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劳动模范、省优秀教师,还有国家、省、市级骨干教师和一批硕士研究生;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科研教育教学三统一”的精良教师群体。

    近年来,学校以省“十一五”课题《高中艺术生校本课程的开发实践与研究》为纲领,以科研带动教学,以科研促进教学。从课题研究的高度,组织教师编写了针对艺术生的文化课校本教材。还针对国家目前没有专门供艺术生使用的专业教材的现状,依据新的课程标准,精心编写了《素描》、《色彩》、《设计》、《速写》等美术校本教材和《基本乐理》、《试唱练耳》等音乐校本教材。这些校本教材的编纂,为全面开展艺术教育铺平了道路。

    硕果缀枝头 学子竞风流

    深入挖掘石家庄市第六中学的经验,正确的办学思想、鲜明的艺术特色、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一流的师资队伍、完善的教学设施,保障了学校的教育、教学的有效实施。学子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实现了“文理并重上质量,发展艺术创品牌”的育人目标。

    目前,该校创新的艺术教育特色取得了显著成果,做到了“人人会画一幅好画,个个会用一件乐器”,形成了“寓艺于教,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学校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加拿大青少年首届国际文化艺术节”和“中国、美国中学生交流音乐会”。学校阳光管乐团还赴上海参加世博会艺术节;军乐团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美国海军陆战队管乐团等同台演出。

    此外,学校还与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参演团体和国内中小学、社会团体,共35支演出队伍同场竞技获得银奖;合唱团参加中央电视台“春到校园”春节联欢晚会,展示了学生们的艺术风采。

    尤其是学校中考、高考年年捷报频传,连续17年荣获石家庄市高考奖牌和奖旗。近几年,先后有68人升入多家全国知名高等院校,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德艺双馨,品学兼优”的高素质人才。

    多年来,石家庄市第六中学正是在“对民族的美好未来负责,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思想的指导下,高举艺术教育特色的旗帜,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道路上,打造出“成功者的沃土,艺术家的摇篮”的全国知名教育品牌。全校师生正在以创新的思维、昂扬的士气朝着艺术教育国际化的目标阔步前行。

    (宏火 刘红军 唐鑫)

    AD

分享到:
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格局
世博会博物馆新馆将于年底动工
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外包接包国
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吸引青少年
上海交大“翼计划”助推毕业生就业
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公益服务计划启动
中国科大:转专业不再是尖子生“特权”
你扣我的证,我停你的红绿灯
北京团组织发动“全城热恋”
走艺术特色之路 育发展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