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参与大型经济活动 提升团组织影响力

团石狮市委担纲国际时装周重任

本报记者 陈强 实习生 林智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3日   08 版)

    一年一度的石狮国际时装周日前在福建省石狮市举办。这个被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庆辉称为“在全国各地举办的时装周中规模能排在前五位”的重要活动,当地政府却把它交给了仅有3个专职干部的团石狮市委来组织执行。

    今年已是团石狮市委第4次担纲国际服装周。在中共石狮市委常委龚志阳看来,国际时装周是展示时尚与流行的舞台,共青团是联系各行各业青年才俊的组织,“由共青团牵头来办时尚活动,合情又合理” 。

    “我们一开始承接时是有畏难情绪的。”团石狮市委书记卢荣斌坦言,一方面他们很清楚时装周是非常专业的时尚服饰重要发布平台,另一方面团市委人手少,又缺乏服装产业的专业知识,承接这么大型的国际化、专业化产业活动倍感压力。

    硬着头皮接下任务后,他们走进纺织服装企业请教经常到国内外重要时装周作秀的企业家、设计师,带领青年商会成员前往北京观摩中国国际时装周并向服装设计师协会负责人、时尚杂志主编请教国际时装周的具体做法,利用到米兰、巴黎考察的机会学习借鉴国外经验。在对时尚服饰发布、对时装周运作有了初步了解后,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他们聘请中国国际时装周导演和专业公司作为执行团队,在广泛征求本地行业协会和企业家意见建议后,酝酿制定时装周方案。他们还积极发动和组织石狮青年商会服饰企业参加时装周,并通过执行团队引来意大利、法国、英国著名设计师品牌和国内知名品牌前来发布,组织全球三大时尚卫视之一的法国Fashion TV等国内外媒体前来采访报道,同时在乐视网上对所有时装秀进行网络直播,在微博上广为传播。 

    从开幕式、闭幕式的细节审核,到15场时装秀的安排和指挥,再到现场秩序的维护,团石狮市委动员了青年商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各种力量。团市委3名干部在时装周开幕前10天,每人每天要接打将近200个电话,几乎天天工作到凌晨两点。

    团市委书记卢荣斌介绍说,石狮有7名“中国十佳设计师”、3名“中国金顶设计师”,而全国拥有“金顶”头衔的时装设计师只有14名。一方面,通过举办时装周,团干部结识了更多的优秀青年,并把他们吸收进青年联合会、青年商会,充实了共青团的青年资源;另一方面,由于团市委担纲时装周重任,让青年企业家、青年设计师、青年专业人才对团组织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团组织在青年群体中的威信和发言权。 

    “其实很多时候能力是被激发出来的。”团石狮市委副书记邱雪亮在活动中既要负责各种证件的制作发放和座位安排等琐碎工作,又要承担大型论坛、媒体见面会的项目指挥。她说,这样的大型活动对于提高自己的协调能力、组织能力以及抗压能力都很有帮助。 

    中共石狮市委常委龚志阳认为,团组织承接党政部门交给的大型经济活动,接触经济工作,有利于提升他们的大局意识和工作能力,改变一些人对于团干部“不懂经济“、“只会搞些小活动”的刻板印象。

分享到:
团石狮市委担纲国际时装周重任
曾婷婷:在西部的存在就是价值
不做“宅男”要“跑酷”
502所航天青年开展敬老志愿服务
团情微讯
劳动·读书·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