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海高校团干基层挂职:

不做“宅男”要“跑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3日   08 版)

    本报讯(记者龚瑜)上海与云南两地挂职,为“十八大”传播青年声音,80%参与新媒体工作,建立团组织3997个,12584次基层青年访谈与基层单位走访……这是来自上海40所高校的65名高校团干部在过去一年的挂职经历,一串串数字也刻画了他们成长的轨迹。

    近日,以“信梦想·心奉献·新成长”为主题的2012~2013年度上海高校团干部赴区(县)挂职工作总结会上,各高校挂职团干部回顾了在基层挂职一年的收获和感悟。

    团中央和教育部在2011年启动了选派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工作,第二批挂职干部从去年3月起赴云南红河、普洱等8个地州25个县、上海17个区县及6个省级驻沪团工委工作一年。

    一年的挂职工作,给团干部们的最大感受是区域的青年工作更加务实。高校团干部之前的工作对象以大学生为主,而挂职期间的工作对象则为更多样的青年群体,所遇到的工作内容也更复杂。

    东华大学的高加加在上海市长宁区团委挂职时,就体会到:“在区域中了解青年,走近青年,和青年交朋友,知晓青年的真实情况,把握工作的这一核心显得尤为重要。”一年时间,她通过走访和座谈区内多家基层团组织,熟悉不同青年群体的特点,学习了团结凝聚不同青年群体的工作方法,是她最大的收获。

    “螺蛳壳里做不了道场,青年问题的解决还要靠跑出来、谈出来、看出来”,来自上海行健学院、在上海市闸北区挂职的陈琦,决定不做“宅男”,而要“跑酷”。

    一年里,65名团干部共完成了122篇调研报告,很多挂职团干部还充分调动所在学校的专家智力资源,以专业团队重点立项研究破题。赴云南宁洱挂职的上海师范大学杨成龙撰写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共青团早期发展历程研究——以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为例》更是获邀参加“团中央纪念建团九十周年理论研讨会”。

    团上海市委书记夏科家在总结会上对青年干部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以中国梦为主题,结合自身在基层的经历,发动和影响周围的群众,开展现在的工作;希望延续挂职期间与挂职地建立的感情;希望对国情的复杂有明确认识,并化为自身使命感,做更多贡献。

分享到:
团石狮市委担纲国际时装周重任
曾婷婷:在西部的存在就是价值
不做“宅男”要“跑酷”
502所航天青年开展敬老志愿服务
团情微讯
劳动·读书·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