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民意回声

网友热议80后染暮气
青年要在风雨中舞蹈

点评整理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3日   07 版)

漫画:eg365

    如果你是80后,你是否感叹自己“老”了呢?近日,《人民日报》发表一篇题为《莫让青春染暮气》的文章,提出现在很多80后集体“变老”,本该朝气蓬勃的一代却开始迷茫、“早衰”。这个说法引发了众多网友热议。

    “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真是感到‘春意盎然’啊。”新浪网友“小谷鸟”感慨,“一进入社会,就不得不面对尔虞我诈的人际和一路高企的房价,好像世界一下变成了黑白色。我只能透过玻璃天花板,向往天空的广阔。”

    新浪网友“小镜子Mirror”觉得,现在很多年轻人一直在“赶时间”。“在国外时,觉得自己好青春。想做就做,延迟毕业也没关系;去旅行打工,晚两年工作也没关系;不想结婚,恋爱到30岁也没关系。而我一回国,就立刻感到自己时间不多了,想快点工作,不然怕去不了好单位,想快点和人交往,不然怕嫁不出去。我的青春为什么要在‘赶时间’中度过?”

    一腾讯网友指出,“80后正逐渐成为社会的主角,肩上的负担是前所未有的重。前辈们怎能随意苛责年轻人心态‘早衰’?如果说我们行动缓慢、气喘吁吁,那也是因为走在前人铺下的路上。”

    “谁的青春不迷茫?没有谁的奋斗过程不是艰辛迷茫的,也没有谁能在年轻时轻易过上轻松的生活。以前没那么多媒体工具让大家发声抱怨,现在稍微有点动静就能引起社会关注,这是好事,但媒体也不能过于放大这种情绪。我们应该在风雨中舞蹈,即使淋得湿透,也应赞赏青春的痛快。”这名网友说。

    微信用户“Fentel”说,“正因为很多长辈对年轻人不信任,才有这么多人装老成。事实上,每一代人都有各自的闪光点。年轻人对于社会的意义,就在于‘不同’,而不是‘苟同’。”

    在一名云南的搜狐网友看来,显得“暮气沉沉”的青年群体有两类:一是“老练的青年”,即为人处世更加世故老练;二是“老年的青年”,即在社会压力下觉得前景渺茫,难以奋斗。前者靠“圆滑”来包装自己,欠缺“豪气”;后者则反映出在当前社会环境下,根本没条件让青年“争气”。

    一名凤凰网网友说,“我相信‘莫让青春染暮气’其实是对年轻人‘少年心事当拏云’的期望。心态苍老的人固然能遇事不惊,但也很难去实践无限种可能,也无法去创造新的历史。感谢这种期望,它绝不是一种压力,而是新老两代人想要推动社会和国家进步的共同努力。”

    网易网友“冯小米”说,“要让年轻人驱散暮气,固然需要社会开放机会,保证公平竞争。但青年唯有相信自己,主动行动,才能真正改变自己的境遇。充满未知的社会固然令一些人畏惧退缩,但也会令更多人跃跃欲试、热血沸腾。”

分享到:
63.2%受访者不满当前学校体育教学
2012年医学毕业生平均薪酬最低
医生不再是青年理想职业选择
编制少待遇低 基层医院面临人才荒
网友热议80后染暮气
青年要在风雨中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