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海外学见

拉兹洛:建立星球整体文化

黄志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7日   02 版)

    5月18~19日,在杭州举办的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上,几百名中外政要、活动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建设生态文明”的主题展开讨论。多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人类正面临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变的关键时刻。

    在这次会议上,匈牙利布达佩斯俱乐部荣誉主席欧文·拉兹洛的报告《星球整体文化:建设全球生态文明的关键》引起广泛注意。

    这位学者的传奇人生为他的思想提供了丰富的营养。拉兹洛是匈牙利的音乐神童,9岁就在国家交响乐团担纲钢琴独奏,14岁获李斯特音乐学院硕士,15岁获日内瓦国际钢琴比赛第二名,之后获美国总统基金资助在全球巡回演出。他在27岁时转向哲学领域,获法国巴黎大学哲学博士,后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授和多所大学的访问教授。在1970年代,拉兹洛成为著名的罗马俱乐部的核心成员,这个思想库发表的第一份报告《增长的极限》,开拓了西方的生态现代化理论和绿色运动。在这基础上,拉兹洛亲自创建了布达佩斯俱乐部。如果说罗马俱乐部提出了存在全球问题的话,那么布达佩斯俱乐部就是要寻找解决全球问题的途径。这个俱乐部由具有全球影响的人士以及在国际上为人类未来而积极奋斗的活动家组成,从而使它成为既有远见卓识、又有道义责任感的独特的团体,为努力应对21世纪注定要发生的那些社会、经济和生态的挑战,提出了许多积极建议。

    拉兹洛在太湖文化论坛上,首先提到了现代航天技术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让人类能在太空看清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也让人类进一步看清自己,从而为建立星球整体文化提供了物质基础。他又指出,地球就是围绕太阳旋转的一艘“大飞船”,我们都是这艘飞船上的船员,我们不想毁坏这艘飞船,因为船毁了,船上每个人都会死亡。如今,这艘船已很脆弱。这让我们意识到,这不仅是一个国家的文化问题,而是世界整体性的文化问题。

    拉兹洛在大会报告中强调,这个星球上的人类文明正面临着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的一个“分歧点”。这一转折点带来的不仅是严重的威胁,还有独特的机遇,这让我们有机会创造一个更加持续、更加和平、更加人性化的新文明:全球生态文明。要及时利用这个稍纵即逝的机遇,关键在于建立一种新的、更适当的文化:星球整体文化。这不是乌托邦的设想,当今世界的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以及我们经历过的和即将面临的危机,都促使我们寻找新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这更加证明了爱因斯坦的观点:世界重大问题不能采用导致产生这些问题的思维方式来解决。

    在我们寻找新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的过程中,文化是至关重要的因素。目标是建立一种星球整体文化,启发个人和社会建立更加适当的价值观和目标。星球整体文化兼容并蓄,但并不是大而无当;它是多元的,以多样化贯穿始终,但有内在的统一。这种文化让人们更包容地看待这颗星球上的个人、社会和整个生命圈;赋予个人更广泛的身份和更宽广的意识;为全球性的、互动交流的社会中的生命,提供内涵更丰富的道德伦理,而这种伦理根植于一种整体而科学的世界观。

    星球整体文化的发展,将使目前在世的几代人,不再奉行主导当今世界的那种四分五裂的文化,终结过时的文明,开创一个更加持续、更加和平、更加人性化的世界,迈入人类文明发展史的新阶段。

    如何建立新的文明,拉兹洛认为不可能“自上而下强加”,而必须“由下而上开始生长”。他说:“这就要求大家要有负责任地共享地球资源的意愿。当然,每个人占有的份额是不一样的,有人生活在经济发达的地方,有人生活就不那么富裕,但是大家都有一个明确的观念,就是在我们使用不可再生资源的时候,要坚持一种道德观,即要对自己的行为采取负责任的态度。”

    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正在呼唤改变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也正在呼唤与之相适应的新思想和新文化。

分享到:
中国经济升级版到底升什么
简政放权稳增长需注意什么
拉兹洛:建立星球整体文化
换种思路看农村素质教育
日本的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