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连退休警察申请公开女骑警养马成本

建议取消女骑警或改由旅游部门承担其“表演”职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7日   01 版)

    本报大连5月26日电(记者宋广辉)今天下午,辽宁省大连市退休警察赵明登录市政府官方网站,依法申请包括养马成本在内的大连女骑警有关信息公开。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系统显示,该申请已经受理。

    在赵明看来,女骑警是城市的“形象工程”,开支巨大。如今警员编制紧缺,经费不足,一面是警察同志低保障、超负荷的“鞠躬尽瘁”,另一面却是固守投入和回报严重失调的“养马待命”。他认为,从实战要求出发,这些女骑警骑马巡逻,不如骑个摩托车或自行车更实用。洋种大马“身价”不菲,即使是有人馈赠,其饲养成本也十分惊人,“如果再这样养下去,纳税人要花多少钱啊!”

    赵明拍摄了自己在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提交申请的全过程,并向记者提供。他申请大连有关部门依法公布的内容包括:女骑警成立及设置的审批背景、人员编制、开支,以及成立近20年来参加治安、巡逻、安全保卫、城市管理、体育运动和礼仪表演的具体出警时间、总量对比和社会效益等情况,以期通过论证、类比、取舍,推动女骑警改制。

    1994年12月,大连创建号称“全国第一支”乃至“世界第一支成编制的女子骑警队”,成为社会热点话题。2005年4月,针对全国不少地方效仿大连纷纷设立女骑警的情况,赵明就在网上进行了民意调查。他认为设立女骑警严重脱离国情实际,根本不符合人民警察的实战需要,是乱花纳税人钱财。由于当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尚未发布,加之其他各种原因,此问题一直被搁置。

    “由于这个问题涉及公安机关的警务方向和国计民生,不应再拖。”赵明提出,女骑警只是人为制造了旅游景观,与警察职责不符,应予取消,其“越位担当”的“表演”职能,改由旅游部门来承担则更为恰当。

分享到:
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非盟特别峰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强化责任 走近青年 全面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
宁夏:民主评议出新招 密码测评防刷票
泉城处处都是家
大连退休警察申请公开女骑警养马成本
病毒会通过黏膜、唾液在同居者中传播
西方不再只是西方,中国也不再只是中国
一个人的“家庭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