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京作协大力扶持青年作家

“北京青年创作委员会”近日成立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10 版)

    本报讯(王阅)日前,北京作协召开青年创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青年创作研讨会。发现、培养、团结青年作家都是北京作协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近些年来,北京青年作家队伍呈现喜人的发展态势,目前,北京作协40岁以下青年作家会员已近百人。他们朝气蓬勃、思想新锐,已经成为文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青年创作委员会”的成立,旨在为广大青年作家创造一个更加合适的环境,帮助每一棵文学苗子长成参天大树。

    会议由北京作协秘书长王升山主持,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秘书长陈启刚,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席、副秘书长、北京作协分党组书记程惠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升山介绍了北京作协成立“青年创作委员会”的过程。文学评论家白烨、孟繁华、贺绍俊、陈福民被聘请为委员会顾问。

    陈启刚希望委员会在北京作协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探索文学创作和青年作家成长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扶持创作、加强培训、评奖激励、理论评论的工作,为青年作家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他还对首都青年作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有弘扬核心价值的自觉和坚持;二是有勇于担当的境界和志向;三是有献身文学的精神和情怀。用优秀的文学作品承载中国梦想,反映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让文学为中国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青年作家围绕“现状与走向”、“传承与自立”两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青年作家从自己的创作现状,谈到青年作家群体的走向以及文坛在未来如何重建文学与社会的联系;从不同时代的特点,不同代际作家的区别,谈到青年作家如何处理继承传统与确立自我写作价值间的关系,进而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建立成熟、完整的文学价值观等一系列问题。评论家白烨、孟繁华、贺绍俊、陈福民、王德领、李林荣也对文学的形势以及青年作家的成长,从更高的层面上进行了分析和指引,对青年作家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分享到:
青春歌吟《苦难辉煌》
《生死十日谈》:小人物的庄严出场
数字出版的隐忧:重平台 轻内容
蓬莱的前世今生
北京作协大力扶持青年作家
《小雨姐姐的快乐配音课》六一送孩子
马尔克斯经典旧作推出中文版
三联书店开讲“启明文丛”
《大学生从军报告》描画“戎马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