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习近平同乌拉圭总统穆希卡会谈时强调

中乌在实现各自发展目标的进程中携手共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08 版)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乌拉圭总统穆希卡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发展双边关系及拉中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强调,中乌建交25年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使两个国情差异大、相距遥远的国家成为好朋友、好伙伴,也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范例。乌拉圭提出了建设中等发达国家的目标,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中方愿同乌方加强交流合作,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推动中乌关系走得更稳健、更深入。

    习近平指出,中乌双方要加强全方位交往,保持高层接触,密切立法机构、政府、政党往来,积极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巩固和深化政治互信。双方要采取切实措施落实两国经贸合作五年规划,执行好汽车制造、电信、金融、化工等领域现有合作项目,商签促进相互投资协定,确定重点合作领域。促进贸易产品多样化,为各自优势产品进入对方市场创造便利。中方支持中国企业参与乌拉圭港口、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双方要开展农牧业交流合作,积极探讨在乌拉圭设立中拉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双方要加强人文交流,扩大人员往来,密切青年交往。双方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穆希卡表示,乌拉圭人民高兴地看到中国正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乌方愿着眼长远,同中国加强交往,增进了解,建立长期、可持续的互利合作关系,携手发展。希望双方创新思路和方式,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提升高附加值产品份额。乌方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在汽车制造组装、羊毛深加工等方面拓展合作。

    穆希卡介绍了拉丁美洲一体化进程和南方共同市场建设。他强调,中国是拉美国家的重要伙伴,拉美国家重视中国,欢迎中国积极参与本地区发展,希望同中国加强经贸等领域合作。乌拉圭愿为促进拉中关系及南方共同市场同中国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表示,再过几天,我将对拉美和加勒比三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联合自强不断迈出新步伐感到高兴。建立以中拉合作论坛为核心的中拉整体合作机制,有助于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深化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造福双方人民,将成为中拉合作新亮点和南南合作新典范。中方愿同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加强对话与合作,推动双方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经贸、教育、信息通讯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国务委员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分享到:
培育学生记者采写新闻的激情
十二运沈阳赛区合作、流动V站全面启动
团情微讯
审计署公告高速公路审计状况
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从将军夫人到农民妻子
“铁饭碗”不再“铁”?
中乌在实现各自发展目标的进程中携手共进
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奖项揭晓
第二届西安葡萄酒节在港务区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