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天下旅游 宁海开游

重走霞客路 青春再出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9日   08 版)

    第五届“中国当代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开篇纪念石前留影。左起,前排:白山杉、杨勇、徐京坤(陪同曹晟康);后排:梁子、喻雷(陈州妻子)、曹晟康、花雕、赵菊阳 尹家和摄

    “开-游-!”5月19日,随着古音升起、琴瑟齐鸣,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的开游大典在《徐霞客游记》开篇地、“中国旅游日”首倡地浙江宁海启动。

    400年前,公元1613年5月19日,明代旅行家、探险家徐霞客从这里出发,踏上了历时30余年的征程。今年的5月19日,刚刚当选的十位第五届“中国当代徐霞客”和来自全国百所高校的大学生代表一起,相聚宁海,走在400年前的徐霞客开游路上,探寻青春梦想。

    “我就是当代徐霞客的一员”

    “花甲背包客”的王钟津今年61岁,她和64岁的丈夫张广柱在花甲之年自助环游世界,走遍40多个国家,用完5本护照,拍摄50多盘DV和3万多张照片,完成了两本自助游著作。“年轻的时候,出国受到限制比较多。现在既然出国方便了,为什么不抓住这个机会出去走一走呢?”受邀参加第五届“中国当代徐霞客”颁奖典礼的王钟津,经历了环球旅行后,老人的心态也变得愈发年轻起来。

    第五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活动于今年3月启动。截止到4月15日,共收到226份参选人资料。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评出十位“中国当代徐霞客”。

    “这次评选活动,山东的父老乡亲给予了陈州很大的支持,大家每天都会关注网络投票。”靠双手登五岳的第一人“无腿勇士”陈州的妻子喻雷说,很多山东老乡听说了陈州的事之后,一回家就开电脑给陈州投票。

    盲人旅行家曹晟康虽伸手不能见五指,却让心踏遍天地间。“全中国有1亿多残疾人,他们在生活上、心理上都存在一定的困难。我参加这次活动就是希望向人们证明,盲人也可以出行,也可以在旅途中体会到快乐。”

    作为中国第一位深入非洲部落的女性摄影记者梁子用10年的时间行走在非洲这片土地上。“来到现场看到其他当选者的故事,有悲有喜有正能量,令我又揪心又自豪,又有力量又感动,因为我就是当代徐霞客的一员。”

    与他们一同当选第五届“中国当代徐霞客”的还有用极限长跑征服生命禁区的“台湾之光”林义杰;我国第一位四次登上南北极的女记者白山杉;“中国极限户外穿越第一人”花雕;以霞客之名、千里走单骑的“徐徐霞客”徐林正;填补中国多项江河考察空白的考察探险家杨勇;“沙发客”人气偶像、穷游世界的赵菊阳。

    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姚秉忠作为嘉宾也来到了颁奖典礼现场,他为千里走单骑的徐林正先生宣读了颁奖词。“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有利于推广徐霞客精神。单是当代徐霞客网络投票就接近900万票,可以说是影响了一代年轻人。”姚秉忠说。

    开游节上的“霞客迹”

    在宁海十里红妆博物馆,“沙发客”赵菊阳一直忙着用手机给造型各异的“红床”拍照。在博物馆内,尤其吸引她的是一位身穿麻布上衣、脚穿黑白布鞋、静静观察着馆内动态的长者。他是宁海人何晓道,博物馆内的藏品,正是他在二十多年来的收藏中从上万件精品中选出来的。

    如今50岁的何晓道,以最草根的身份,收集、整理、保护和传承中华民间文物和风俗。馆内展出了1260余件明清江南富家小姐生活用具、器物等,从花轿、千工床、杠箱,到盒盘台架,好多都是别人丢弃的,但他却像个拾荒者一样,统统拣了起来。

    开游节上,《中国古镇·前童》特种邮票首发式令前童古镇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如今,在古镇依然能看见升起的袅袅炊烟以及沿河洗衣、洗菜的村民。“这里真是活着的古镇。”当代徐霞客“花雕”边游览古镇边感叹。

    “‘徐霞客游线’是在《徐霞客游记》所承载的极高文化价值基础上提出的文化概念。宁海继“5·19”成功申请为‘中国旅游日’后,又于2012年在全国率先倡议推动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宁海县委书记卞吉安在开游节开幕式上说,推动“霞客游线申世遗”活动,不仅有利于传承和弘扬徐霞客精神,保护徐霞客游线遗址、遗迹,也有利于挖掘徐霞客旅游带的文化旅游资源,带动徐霞客旅行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更有利于展示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进一步丰富世界遗产宝库。

    “永续”旅游绿色发展

    “我们有专门统计过,全国共有73座徐霞客的雕像,以徐霞客命名的大道和广场更是不计其数。”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姚秉忠告诉大学生记者。

    基于这样的影响,台湾徐霞客研究会秘书长陶翼煌提出了“永续”旅游的概念。

    “我在台湾推动徐霞客研究,大陆叫可持续、台湾叫永续。”陶翼煌说,“旅游是一个复合的东西,它有经济力量在里面,有文化力量、社会力量、环境力量包含在其中。”

    陶翼煌的“永续”旅游,是可以导向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可持续发展包括环境、经济、社会、文化四个方面。这同样适用于旅游相关内容。

    “徐霞客被称为千古奇人、地理学家、游记文学家,甚至成为年轻人心中的标杆。就是因为他在旅游方面是空前绝后的,我们弘扬徐霞客精神,关键是要像徐霞客一样思考,不是为了行走而行走。在游记里,可以看出他已经开始了自发的科学考察,把天台山附近的河流山川进行了总结。考察了长江和珠江的源头在哪里,同时也提倡环保思想。”姚秉忠说。

    姚秉忠在《徐霞客游记》里也发现了“永续”旅游的蛛丝马迹。“在游记里,徐霞客谴责了破坏生态的行为。他欣赏天人合一,人与环境和谐共处的境界。特别是在明朝末期,中国近代手工业刚刚启蒙,造纸对瀑布水源产生影响,钟乳石的破坏严重,以及文化名人乱题字等现象逐渐产生,他记录下了自己的生态理念和环保思想,很值得后人学习和思考。”

    透过“永续”旅游的方式,徐霞客教人重新认知自然,与自然融为一体。而保护那些霞客走过的线路,将会实现更多人发现自然、拥抱自然的梦想。

    (扬州大学 喻贤璐)

分享到:
重走霞客路 青春再出发
第五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语录
杨勇:对这个世界很好奇
做大地的“执着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