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国将对青年教师实施师德考核机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9日   06 版)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根据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我国将对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意见指出,高校青年教师主体积极健康向上,但也有少数青年教师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职业情感与职业道德淡化、服务意识不强,个别教师言行失范、不能为人师表。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针对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迫切需要通过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培育优良学风,引导高校青年教师自觉抵制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倾向,志存高远,不慕虚名,静下心来倾心育人、专心治学。

    意见提出要完善师德评价内容和方法,健全学术不端行为预防查处机制。对师德表现突出的青年教师,予以重点培养、表彰奖励;对师德表现不良的,及时劝诫、督促整改;对师德失范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意见还强调要善于利用社会实践、师生互动、网络教育服务等多种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思想教育引导;要确保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经费投入,根据实际需要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

    在此次《意见》制定发布前,有关部门已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旨在运用新形式、新手段,开展新形势下的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据统计,目前,4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高校专任教师六成以上。

分享到:
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像阳光一样温暖着每个人
中国不接受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
我国将对青年教师实施师德考核机制
江苏省杰出青年成长报告会举办
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韩国
辽宁辽阳县破获一起侵害公民个人信息犯罪案件
厦门理工大学创业者返校当启蒙讲师
谣言只会让真相越走越远
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