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9日   11 版)

    企鹅为啥不会飞

    会飞的动物是幸运的。飞翔允许它们从险境中迅速逃脱,空中的视角让捕食变得省力,它们还能拥有更大的领地,在季节变换时大量集体迁徙。

    所以,到底是多么牛的理由,让企鹅们7000万年前的祖先,选择放弃了飞翔,转身一头扎进南极冰冷的海水中?

    来自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的研究者对这件事儿很感兴趣。他们研究那些“经常被人忘记还是鸟类”的鸟儿们,最后得出结论:鸟类要么擅长飞行,要么擅长游泳,但要同时具备两个优势却不可能。

    研究者怀疑,使企鹅做出选择的,是南极大陆缺少陆地捕食对象,严酷的生存条件,迫使企鹅们不得不把目光投向大海。它们在进化过程中双翼退化,细密的长羽毛演变为光滑的短毛,这可以帮助它们减小游泳阻力。

    为了证实这一点,研究小组观察了企鹅的远亲海鸦。海鸦似乎正处在抛弃飞翔的过程中,它们的飞翔技术已经烂到必须像抽风一样疯狂扇动翅膀才能起飞的地步,着陆时也很容易摔个嘴啃泥。科学家认为,当海鸦遇到企鹅曾经面临的处境时,也会选择游泳。

    企鹅和海鸦恐怕深谙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只是,当它们告别蓝天,不知是否会有那么一丝不舍。

    挖鼻孔有益健康

    下面要讨论的话题可能会让人反胃,但是相信我,有相当一部分很严肃的科学家相信,某些看上去十分不雅甚至很不卫生的举动,或许是对人体有益的,比如说,挖鼻孔。

    依据加拿大大学教师斯科特·纳颇的理论,挖鼻孔对过敏性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他认为,挖鼻孔使手指上附着的细菌进入鼻腔,当人们将鼻腔中的黏液吞回肚子里时,会把大量无害细菌带回体内,从而可以促进免疫系统功能。

    同样的,咬指甲也有这种效果,英国免疫学家希拉里·朗赫斯特博士认为,这可以帮助免疫系统不断记住自己是怎么对付遇见的这些对手的,当然,“手非常脏的情况除外”。

    看起来,这几位科学家的一致意见是,过分讲究卫生、长期处于无菌环境的生活习惯,对人类的进化并非好事。免疫系统似乎是一个游戏玩家,也需要不断打小怪升级,以便应付真正的大BOSS。

    烧烤架比马桶脏

    作为一个正计划着6月份和朋友们去户外烤肉的人,我在看到下面这条新闻后备受打击:英国研究人员发现,烧烤架平均所带的病菌,比标准马桶座圈上的病菌多两倍以上。

    烧烤架和马桶圈?把这两样东西放在一起类比实在太令人作呕了,但英国食物安全专家丽莎·阿克力表示,花园里有各种有害病菌,比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李斯特菌,它们广泛存在于腐烂的植物和撒出去的食物、鸟粪中。这些细菌很容易通过烧烤架,转移到正在烤着的食物上,最终进入人们的肠胃,引起疾病或感染。

    户外烧烤架怎么会如此肮脏呢?根据调查,71%的人每天清理餐桌,42%的人经常清理座便器,而就算是清扫房屋极其注意细节之人也会疏于清理户外,只有28%的人说他们会每年清洁室外餐桌两次以上。

    听了这些以后,你还对户外烧烤馋涎欲滴吗?反正有网友丝毫不为所动地对专家提出异议:“我敢舔我的烧烤架,你敢舔马桶圈吗?”

分享到:
新中国博士:跨越30年的“未解之题”
纽约去了外星球
互联网上有情人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