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身边的创业故事比乔布斯更接地气

厦门理工大学创业者返校当启蒙讲师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9日   01 版)

    本报厦门5月28日电(代国辉 徐瑞婷 记者陈强)“一看是年轻的学长上台讲课,还诧异了一下。”3年前从厦门理工学院毕业的专科生黄鹏程近日应邀回到母校,以创业启蒙与职业发展企业家课程讲师的身份走上讲台,引起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同以往请来的职业创业讲师不同,黄鹏程是毕业不久的学生,而且在校期间就是个创业达人。”该校创新创业园指导教师李琛认为, “比起乔布斯、马云的创业故事,黄鹏程的创业经历更接地气。”

    黄鹏程在校期间曾成功创办旨在搭建“大学生与企业对话平台”的校园杂志《创奇》,现在是厦门市创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据校方介绍,他喜欢摆弄机械零件,曾获得第六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等奖,在校创新创业园的项目竞赛中获得过一等奖,还入围校就业大赛8强。毕业后,他先到当地一家颇有名气的广告公司就业,经过一年的历练,他对市场营销、品牌塑造与传播、团队协作、管理体制等方面都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并积累了一大批客户资源,然后开始注册公司,走上自主创业之路。第一年,他成立的创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获利近50万元。

    “如果没有在校期间的创业经历,没有在大公司‘卧底’学习,现在的我说不定还是个在外面贴海报的‘小黄’。” 黄鹏程在课堂上幽默的演讲,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该校机械设计专业大二学生林钊课后说,“学长的创业故事发生在我们身边,让我感到创业并非遥不可及。”

    “创业教育不仅仅要教如何创业,更关键的是如何启蒙同学们的创业意识。”李琛介绍说,在厦门理工学院新开设的创新创业必修课中,黄鹏程所在的创奇团队的创业故事被写进了该校自编的教科书中,黄鹏程因此受聘返校担任这一部分教学的讲师。

分享到:
中斯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会见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总统
为实现中国梦汇聚强大青春能量
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需求
谣言只会让真相越走越远
天津举办六一主题队日活动
厦门理工大学创业者返校当启蒙讲师
中国家长组团赴英为孩子物色学校
留守儿童“观太空”迎六一
了不起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