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产能过剩隐忧:弱市难挡车企扩产潮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30日   09 版)

    5月26日,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一汽董事长徐建一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 CEO 海兹曼教授签署了关于建设一汽大众佛山二期项目投资的联合声明。

    根据声明,双方将在一汽大众佛山项目一期的基础上扩大投资,建设佛山项目二期。项目总投资约153亿元人民币,建设周期为36个月。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0万辆整车的能力,生产大众和奥迪品牌最新产品和最新技术的新能源汽车,整个佛山基地的产能将提升至60万辆,进一步加强一汽大众在华南地区的影响力。目前,佛山工厂一期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在2013年8月份全面建成。

    无独有偶,两天后,广汽本田第三工厂暨发动机工厂动工仪式在广州增城举行。预计将在2015年初建成投产,初期产能12万辆,之后将扩大到24万辆。届时,广汽本田将实现年产能72万辆。而同步启动的发动机工厂的产能也将达到24万台。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伊东孝绅表示,中国已成为本田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本田将逐步提升在中国的整车生产能力,广汽本田第三工厂暨发动机工厂的动工,是本田面向未来发展全面提升产销能力迈出的重要一步。广汽本田第三工厂在先进性、生产效率、节能环保等方面,都位居本田全球工厂的前列,同时也是本田最新生产技术在中国工厂的首次应用。

    此前的5月15日,上海大众长沙项目正式落户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据悉,长沙项目整体占地面积138万平方米,将形成3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工厂将新建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油漆车间、总装车间以及相关配套的办公生活楼、技术中心、冷冻站、废水处理站等先进设施。同时,上述车间及配套设施均属于长沙项目一期规划范畴,网传二期项目目前并没有开始规划。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长沙项目的签约奠基,标志着上海大众开启了长江沿线联动发展的崭新篇章,为进一步优化生产布局、拓展中部地区、辐射南方市场提供了重要机遇。”

    近年来,上海大众产能扩张的步伐不断加快,除了去年的宁波30万辆产能、新疆5万辆产能的两个新工厂动工外,30万辆产能的仪征工厂也于去年年中投产,再加上刚刚启动的长沙工厂,上海大众在建工厂的项目已经有3个。在今年3月举办的“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就表示:2015年之前,大众将在中国再投资90亿欧元,在佛山、宁波、乌鲁木齐建新的工厂和零部件厂。按照计划,大众2018年在华产能要达到400万辆。

    “向中西部去”并不是大众一家的选择。作为大众的老对手,2012年3月28日,上海通用武汉乘用车生产基地合作协议正式签约。位于江夏区的上海通用汽车武汉乘用车生产基地,总投资70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乘用车30万辆,预计2014年正式投入生产运营。武汉江夏也成为继上海浦东金桥、烟台东岳和沈阳北盛之后,上海通用汽车第四个乘用车生产基地。

    上海通用表示,为寻求在中国有更大的发展,计划在未来3年时间里增开4家工厂,分别为上海通用武汉工厂、凯迪拉克金桥工厂、沈阳工厂以及上汽通用五菱重庆生产基地,将生产汽车能力提高到每年500万辆。其中,上海通用为凯迪拉克品牌投建的浦东金桥专属工厂近日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凯迪拉克国产化工厂将在6月份奠基,工厂投建以及后续产品导入的总投资不低于80亿元,一期产能为15万辆。

    作为中国车市多年来毫无争议的前三名,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已经将竞争对手远远甩在后面,三家企业2012年的销量分别为139万辆、133万辆和128万辆,增幅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然而,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三家企业都面临着产能不足的现状。因此,扩建工厂迫在眉睫。

    2012年销量仅为42万辆的长安福特同样面临产能难题。今年年初上市的翼虎,由于产品力强受到消费者追捧,然而,令人难以接受的是,不少经销商对翼虎实行加价销售策略。据了解,加价销售的背后,正是待解的产能瓶颈。年初刚刚完成拆分的长安福特与长安马自达,仍然在共用位于南京的发动机工厂,这家发动机工厂的产能为35万台。而福特在重庆投资兴建新的发动机工厂,最快将在2013年底形成40万台的产能。此外,按计划,翼虎将在去年初投产的重庆二工厂生产,这一工厂目前在产热销的福克斯。

    到2014年底,用来生产福特高端车型以及SUV、交叉车型等产品的重庆第三工厂建成投产后,长安福特重庆基地乘用车年总产能将提升至35万辆,届时其产能瓶颈才将得到缓解。此前,长安福特还宣布新建杭州整车厂和扩大重庆基地产能的投资计划,到2015年,福特在中国的产能将从目前的60万辆提高到120万辆。

    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现代第四工厂或将落户重庆的两江新区,“重庆方面与北京现代的整车项目商谈已进入实质性阶段。”目前,北京现代已经有三个工厂,均分布在北京,三个工厂的设计产能已经达到百万辆。近两年来,随着日系车的下滑及韩系车品牌认知度的提升,北京现代的销量增长颇为迅猛。据悉, 2013年,北京现代的销量目标为97万辆,已十分接近其工厂设计产能。在这种情况下,现代汽车也在加快其在华的产能拓展进程,评估已久的第四工厂或将在明年就正式启动。

    此外,东风日产在大连的30万辆工厂也将在2014年正式竣工,根据规划,到2016年东风日产总产能将提升至134万辆;东风悦达起亚在盐城建造30万辆产能的新厂,到2014年竣工时,起亚汽车在中国的年产量将达到73万辆。豪华车方面,英菲尼迪将在2014年投产首款国产车,吉普也宣布明年将在广汽菲亚特实现国产,讴歌国产的步伐也将在3年内启动。

    与合资公司相比,自主品牌的产能问题却让人担忧。银河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国内自主车企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平均仅为58%,“低于安全水平”。在19家自主车企中,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表现最佳,产能利用率达到104%;奇瑞、长城、江淮处于第二梯队,产能利用率高于67%。其余15家自主车企多在50%以下。此外,一汽夏利产能利用率由2010年的100%跌至去年的23%。自主车企中销量规模与扩张幅度最大的长安汽车2012年的产能利用率则为46%。

    报告称,2010年,在政策的推动下,车市一片大好,很多自主品牌的企业加大扩能改造,短短两三年时间,自主品牌汽车的产能就从近600万辆提升到1024万辆,而去年自主品牌乘用车仅销售649万辆。银河证券还根据车企2013年的产能和销量规划做出了产能利用率预测,结果显示,2013年仅有长城、江淮和五菱汽车等4家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可达60%以上,其余均低于60%。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到2015年,国内六大整车制造商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和北汽的总产销目标将超过2800万辆,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华晨和江淮的总产销目标也将达到1200万辆,也就是说,主流汽车企业的产销量已经飙升到了4000万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北京分会会长苏晖认为:“产能过剩是迟早的事,到了 2014年或2015年,产能过剩的苗头将开始显现。”

    在不久前举办的“博鳌汽车论坛”上,众多车企老总对中国车市的峰值做了预测。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和广汽本田执行副总姚一鸣最为乐观,认为峰值为3500万~4000万辆,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和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认为峰值为3000万~3500万辆,新华信联合总裁林雷则相对保守,认为2500万~3000万辆即为高点。

    “工信部部长苗圩曾经说过,适当的产能过剩政府应该容忍,甚至乐见其成。只有适度过剩,才能有竞争。如果都是短缺,企业就没有动力。但如果一个行业产能利用率低于75%或者70%,就值得警惕,因为这会引发企业间的恶性竞争,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目前有两点比较值得关注:一是自主品牌的产能过剩问题;二是车企的高负债率问题。据已发布2012年年报的22家汽车业上市公司统计,负债合计高达4441.94亿元,在高增长时代,负债率高一些可以被消化掉,但在低速增长特别是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盲目扩张,高负债就会导致资金紧张,经营困难。

分享到:
产能过剩隐忧:弱市难挡车企扩产潮
标致掌门人抵华 首站DS WORLD
福田汽车:新能源的前世今生
验证SUV标杆地位 高口碑成就汉兰达
颠覆!东风雪铁龙C4L全面定义舒适
CTCC战幕珠海开启 广丰Yaris车队成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