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华丽蜕变三门湾“沧海新城”下洋涂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30日   05 版)

    “一座三门湾畔之时代新城,不久之将来即可崛起……当年,此地曾是一片汪洋大海。”在距离东海只有两公里的三门湾下洋涂海滩,围垦记事纪念石的红色字体显眼而震撼。

    “宁海蕴藏着发展海洋旅游的巨大市场和无限商机,尤其是三门湾区域,是当前中国不可多得的待开发海湾,海外内‘涂、港、岛、渔、景、能’等组合优势明显,已有通用航空、游艇等高端旅游项目意向落户。”宁海县县长褚银良在中澳海洋经济开发与旅游发展圆桌对话活动上特别强调要念好山海经,打好生态牌。

    下洋涂位于东海之滨、浙江三门湾北部,临近长江入海口。因为长江中下游泥沙的淤积,三门湾渐渐形成。在三门湾的下洋涂,更是形成了大片滩涂,下洋涂围垦工程应运而生。

    下洋涂围垦区面积广阔,东临白礁水道,西接胡陈港,北靠长街盐海塘,是省、市、县重点建设项目。下洋涂围垦工程围垦面积近36平方公里,预计投资14.84亿元,是宁波市农业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堤线西端起自胡陈港水库船闸,向东南经小壳岛,跨越五屿门,从孝屿与大柴门岛中间穿越向南,再折北与长街盐场塘相接,堤线总长17.347公里。该工程于2007年动工,经过7年的漫长奋战,已初具规模,并实现了全线封闭。

    历年来,围海或围湖造田具有较大的争议,日本、荷兰等国的实践曾为此付出巨大代价。与国外的围海造田不同,下洋涂围垦工程并不是在海滩和浅海上建造围堤阻隔海水,排干围区内积水使之成为陆地。下洋涂区域的滩涂全部是天然淤积而成,属泥质海滩,经过几百年的往复沉淀,这些滩涂的海拔甚至已经高过了内地的鱼塘。

    “宁海有12.8万亩耕地,围垦的出发点就是为了解决‘占补平衡’。”宁海县委常委、宁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应亥宗介绍说, “浙江的土地很少,无论是发展工业还是农业,都需要土地,而围垦滩涂是一个非常好的弥补土地的方式。”

    下洋涂只是宁海“造地计划”的一部分,宁海经济开发区已经策划围垦三块滩涂,其中蛇蟠涂围垦面积2.08万亩,下洋涂围垦面积5.38万亩,双盘三山涂围垦面积4.2万亩。目前,蛇蟠涂围垦已经完成,下洋涂围垦工程已接近尾声,双盘山项目也于今年启动。整个工程的实施,将为宁海创造出一片新的发展面貌。在考察中,宁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宏伟望着大片长着芦苇的围垦地对我们说,“就下洋涂围垦区来讲,工程完成后将大力招商引资,重点发展产业包括民用飞机制造、现代渔业、汽车制造业等。稍晚进行的双盘三山涂围垦工程竣工后,可增加3万亩耕地,这些耕地将全部用来发展养殖业,实现‘占补平衡’”。

    谈到下洋涂的未来,王宏伟补充道,“三门湾围垦工程是个持续性的战略,目前只是实现了土地资源的转化,而要从土地变成产业区,需要更长时间。按照规划,下洋涂围垦区计划于2040年基本实现‘产业化’,使人口达到50万人,工业产值突破1600亿,大约占宁波工业产值的四分之一。”

    发展的过程总是困难重重,王宏伟表示,阻碍三门湾地区“崛起”的因素很多,其中主要的瓶颈是交通。作为沿海海湾,只有实现内外互通才能吸引更多的商贸投资,交通成为发展步伐的决定方面。三门湾地区连接内地的沿海高速复线正处于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计划于2015年通车,“一旦通车,三门湾的港口位置立即凸显,下洋涂一带的发展也将是飞跃式的”。

    在三门湾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上,王宏伟介绍道,在下洋涂围垦区产业规划过程中,“共生共融”是重要的规划理念,其分别体现在新区建设与人、与生态保护相互和谐发展之中。于人,在宁东新城的发展规划中,所有建筑、道路的规划都会尽量避开当地村庄,如果实在需要拆迁,政府将以一亩兑现六亩的方式补偿当地居民的损失。生态是宁海的立县之本,政府会根据水的承载力,计算适合居住的人口量以及经济总量,并以此执行。在围垦工程完成后,政府还将花重金投资包括河道、标准海槽、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由“沧海”到“桑田”,是古人面向大海的憧憬;由“沧海”变“新城”,是下洋涂围垦工程的理性展望。不久的将来,“下洋涂围垦记事”石碑将成为一座璀璨城市的标记,向人们诉说一方土地的“前世今生”。

    (东北师范大学 罗从政 郑州大学 吕腾龙 沈阳农业大学 穆航)

分享到:
宁海:经济百强县的“生态保护经”
文化遗产成为宁海名片
华丽蜕变三门湾“沧海新城”下洋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