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舆情观察

昆明“口罩实名制、禁售T恤”风波,没拿公信力当回事

本报记者 庄庆鸿 中青舆情分析师 郑怡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31日   03 版)

    这7天来,围绕昆明的舆情风暴尚未停歇。

    5月24日,有网民爆料称,昆明下辖的安宁市工商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安宁范围内的口罩经营户自5月21日起,销售各类口罩须执行实名制购买登记。有网民猜测此举可能与中石化项目有关,引起民众强烈不满。

    5月25日微博平台对此事的关注度陡然上升,出现舆论峰值。当日晚间,安宁市政府新闻办发出通报称,决定立即撤销《关于加强对各类口罩销售监管工作的通知》,并向广大市民和消费者致歉。

    但对于为何会出此政策,官方并无说明。过于简单、匆忙的结论,和最初的“实名制”一样,都会损伤公信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5月27日,有媒体报道称,除了口罩实名制外,安宁市还禁止销售白色T恤,对打字复印也要求实名登记。昆明市工商局主办网站一新闻稿称,广告、印刷、打字复印、口罩、文化衫销售等经营者签署了200多份《保证书》,不参与任何形式的信息传播、转发。

    这一消息又引发了新一轮的舆论风波。27日、28日两天,昆明官方未就此事主动发出任何声音。从5月17日创建以来就备受关注的“昆明市长”微博,此时也没表态,只是发了一条:“感谢各位网民朋友关注我的微博!”

    在舆情爆发“黄金72小时”内,官方信息披露的缺失,使得负面舆情更加发酵。

    这期间,网民纷纷推测,该政策的出台是因为上项目、南博会召开,纷纷表达对“简单粗暴维稳”政策的不满。网友“黄思明hhm”认为,政府不能“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公民的表达自由如何依法行使和保障?如何有序地政治参与?不考虑、解决它们,问题会越积越大!”

    在“问题越积越大”的过程中,5月29日,昆明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终于发声了。

    该微博发布了《昆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近期市场监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称,工商局对广告、宣传材料及相关物资的印刷业务要求实名登记的,要及时整改。

    对于有媒体和网络反映的“昆明禁售白衬衫、白T恤”的消息,经查证为谣传。但是,澄清之后,负面的网络舆情并未因此消失。

    网友“草原豆思动漫”认为,其实因为一些大型国际交流会,政府作出一定的安全防范措施,本也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把握好度”。

    而实名登记印刷业务,则是超过了“度”。网友“奥特曼土包子”只想问一问:“政府有什么权力这样做?作出这样决定的领导,简直是毫无法律意识,肆意侵犯民众私人生活领域及基本自由权利。这样的领导怎么能胜任公职?”

    昆明这两起事件的朝令夕改,不依法行事,即使匆忙改过,公信力也已受伤。

    网友“美丽的心情”的观点较有代表性,她认为应对滥用公权力的行为追责。“法治政府关键,是靠制度的约束和执法者具有法治意识。此种朝令夕改、随意下达行政命令、滥用公权力的行为,必须予以彻底检讨,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分享到:
法官、检察官详解如何“斩断”伸向儿童的性侵之手
“业主代表”听证会后卖房搬家
昆明“口罩实名制、禁售T恤”风波,没拿公信力当回事
萧山命案真凶一审被判死缓
“神兽”羊驼,清凉美发
山东青州市公安局否认“民警诱奸女嫌犯公款私了”
河南叶县纪委调查“儿子15岁吃空饷”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