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强化青春元素 注重个性挖掘

嘉兴南湖:“青春党建”凝聚正能量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03日   06 版)

    “党建工作要始终保持青春活力,就要吸引年轻人。”浙江嘉兴市南湖区委书记孙建华说,如果还将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局限于学文件、读报纸,肯定无法引起他们的兴趣。

    5年前,浙江麦包包网络有限公司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箱包公司,只有十几个员工,销售额也不过30多万元。但今天,其员工队伍已壮大到千余人,销售额上升至两亿多元。目前,“麦包包”员工的平均年龄25岁,党员的平均年龄为24.6岁。

    去年3月,“麦包包”以青年党员为对象,组建起“青春支部”,开展“青春党建”,与一些老套的组织活动不同,他们在党的组织活动中强化“青春元素”和“时代元素”,注重对党建工作的“个性”挖掘,把适合年轻人的组织活动方式引入党内。

    不仅仅是“麦包包”,“青春党建”的开展使党的基层组织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与参与,在为基层党组织添入更多新鲜血液的同时,也构筑了一道南湖特色的青年党员文化风景线。

    “青年党员正成为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孙建华说。据统计,在南湖区党员的年龄构成中,35周岁以下的80后、90后年轻党员占全区党员的22%,仅次于60周岁以上党员的35%。

    去年3月,南湖区首次提出“青春党建”,并在浙江率先开展,要求党建工作面向“青春之人”、“青春之地”,善做“青春之事”,从而“让基层党建工作有美好的未来,有广泛的基础,有蓬勃的活力”。

    他们以青年党员为对象,为青年党员量身打造符合青年需求的载体,先后组建160多个“青春支部”和跨支部青年党员活动小组。针对青年爱网络、喜交流的习惯,构建起富有青春气息的展示平台,开通“青春支部”微博、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丰富组织生活,同时,试点“青年党员俱乐部”, 推行“微型党课”、“青年俱乐部”、“红色俱乐部”等,受到青年党员普遍欢迎,增强了对年轻党员的吸引力。

    “‘青春党建’大大提高了青年党员的积极性。”凤桥镇联丰村党总支委员谢惠康说,自从建立了青年QQ党支部,将村里的21名流动党员汇集之后,这个青春活力的党支部令人刮目相看,“‘青春党建’展示了青年党员的青春活力,也发挥了向心力。”

    为让更多年轻党员在“青春领域”发挥作用,南湖区还从政治、工作、生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关心关爱,及时了解青年党员的特长和想法,帮助他们发挥各自的作用,增强其荣誉感。

    据介绍,去年以来,南湖区已向900多名创业青年授信贷款近两亿元,建成42家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累计为500多名青年提供见习岗位。 

    据介绍,自“青春党建”开展以来,南湖区35岁以下青年党员数量持续增长,去年该区两新组织申请入党人员624名,其中35岁以下的有584名。全区青年党员的组织生活参与率超过90%。到去年年底,该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效覆盖率达90%以上。

分享到:
你的“六一”梦 我的公益心
上海第十三届“挑战杯”落幕
广东成立首支“12355”志愿辅导员服务队
谷歌“诽谤性搜索提示”碰壁
台湾南投地震已造成2死1失踪
成都高新区举行义卖支援芦山灾区
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赴汕头慰问农民工
嘉兴南湖:“青春党建”凝聚正能量
加强双边合作 推动中加关系发展
地陷吞噬五人 岂能归于天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