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13年全国青少年优秀书目”着重“理想与信仰”

何建明:忠诚是年轻人实现理想的基本素质

本报记者 张黎姣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04日   10 版)

    日前,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2013年全国青少年推荐阅读的优秀书目”,其中何建明纪实作品《忠诚与背叛》入选思想品德类推荐图书榜首。这是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连续第十年发起“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活动”的最新进展。

    在《忠诚与背叛》中,何建明从党性、人性的视角解密《红岩》,讴歌了渣滓洞、白公馆等狱中的共产党人与革命志士以丹心写精神、用热血铸忠诚的英雄气概,鞭挞了叛徒出卖组织、出卖同志的可耻行为。以纪实的形式,还原了历史的细节,既有精彩的写实,使历史的瞬间曲折而生动,又有浓厚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基调,凸显了时代风云下历史、人性的复杂及理想、信念的宝贵。

    《忠诚与背叛》入选“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活动”思想品德类推荐图书,在何建明看来,“是道德思想对于当代青少年教育的重要性使然”。专家认为,将一部讲述忠诚与信仰的书推荐给青少年很有必要,因为“缺少信仰,是当下重要的课题”。

    “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当今,人与人之间的那份真诚、信任却十分稀缺。许多青年人内心的信仰和理想亦十分模糊、淡漠。青少年们对自己的民族及自己的国家的忠诚,将如何与自我的人生价值实现结合起来?”《忠诚与背叛》探索了这一领域的问题。

    当下,青少年心理问题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从幼儿园到中学再到大学,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总是埋藏着种种价值观念混乱的隐忧。何建明认为,青少年身上的问题超过成年人,而这一现状与如今人们的信仰多元、忠诚匮乏,息息相关。

    《忠诚与信仰》可能带来一种解答。何建明希望青少年从这部书中看到革命先烈对党和事业的忠诚。他说:“培养年轻人的忠诚很重要,这是他们实现理想的基本素质。年轻人应该做阳光的人,而不是‘阴阳人’,见风使舵,功利至上。”

    反观当下的青少年读物,作为出版人,何建明无奈地表示,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好书愈来愈少。“在这样一个消费时代,有益青少年成长的图书并不常见,但好的青少年读物,都是作者用‘忠诚’在写作。”何建明认为作家应该关注青少年的阅读世界,为他们创作出可读、耐读、能让读者提出问题的作品。

    “在2013年全国青少年推荐阅读的优秀书目”就不乏谈及理想、信仰、忠诚等话题的作品。除了《忠诚与背叛》外,既有《站着上北大》、《中国诚信故事》、《雷锋画传》等关注品德教育、弘扬主旋律的书籍,也有《科学大爆炸》、《鸟与兽的通俗生活》等倡导科学精神、丰富知识结构的书籍。适逢“六一”,根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要求,各地中心城市新华书店设立了专柜、专架集中展销百种优秀图书。何建明希望青少年能从这些优秀图书中看到正能量,把书“读到心里”。

    “不能忽略孩子们缺失一些基本的道德品质,要给他们补上道德的钙。”他强调,要“把忠诚视为人生基本品质来进行国民的普遍教育。这一课一定要补上,不补上,国无望、情无实、人无善”。

分享到:
“2013年全国青少年优秀书目”着重“理想与信仰”
周有光:科学是一元的
《我看中国》:1949年以来西方眼中的中国形象
中国社会的心理疗治与自我救赎
费孝通:先生归来
《儿童文学》50岁
爸爸的自白:《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
诗人牟宜之
传递“国士”精神
《古代将帅演义》谱写英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