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韩国企业的发展眼光值得我们学习

韩国人在HSK(汉语水平考试)全球应考者中占了一半

本报记者 王聪聪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04日   07 版)

    孙培华,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南方宝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5月21日,应韩国女性家族事业部的邀请,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195人对韩国进行了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南方宝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培华,作为青年企业家代表参加了这个活动。这次访问中,他对韩国企业发展的眼光和重视研发的意识印象尤为深刻。

    中国青年报:近年来,中韩两国经贸往来持续扩大。这次访问让你对韩国有更深入的了解吗?

    孙培华:有一组数据可以和大家分享下:2012年中韩贸易额达到2151亿美元。目前,我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最大的海外投资对象国,韩国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和第四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国。截至2012年底,韩国对我国实际投资累计近530亿美元,我国对韩国实际投资累计近10亿美元。

    我国是韩国公民最大的海外旅行目的地国家;在赴韩旅行的外国人中,我国公民人数占第二位。2012年,两国人员往来达720万人次。韩国人在HSK(汉语水平考试)的全球应考者中占了一半。

    中国青年报:韩国产业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主,你觉得韩国企业有什么特别值得学习之处?

    孙培华: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们立足企业长远发展的眼光和注重研发的意识。举个例子,我们参观了世界500强企业光阳制铁所,它90%的原料依赖进口,所以在上世纪60年代就把厂区临海而建,依靠码头巨大的存储优势,降低生产成本。如果钢铁厂建在内陆,依靠铁路或公路运输原材料,运输成本会非常高。

    光阳制铁所非常注重研发。它设有两家研究所,分别是技术研究院和汽车钢材研究院。技术人员不断进行创新,现在他们生产出的钢板,最薄的只有1.2毫米,最长的达到1200~1300米。去年光阳制铁所的钢材产量达到2200万吨,行销全球。

    中国青年报:钢铁企业属于污染型企业,他们有什么环保举措吗?

    孙培华:光阳制铁所非常干净,大巴载我们在厂区穿行,就像在韩国的普通社区游览一样。据工作人员介绍,生产废气会集中卫生处理后再循环利用,比如用于发电。厂区还种植了500棵树,起到环保的作用。光阳制铁所严格遵守政府环保部门的相关规定,环保部门也会有监督检查。专业的民间团体也不定期到光阳制铁所做环保等方面的调查,光阳制铁所会根据他们的意见进行统计、汇报、修改、验收。

    中国青年报:韩国其他企业做得怎么样?

    孙培华:我们还参观了“美丽商店”,它的理念是“分享善意、循环使用”。在公司成立之初,许多人怀疑分享二手商品的可行性。后来公司慢慢找到了成功之路——吸引更多人参与。他们把市民捐助的废品,通过修补加工做成新产品,再捐赠给需要的人。同时,他们还购买低收入家庭和残疾人生产的物品,面向社会销售,给弱势群体和有志于创业的人提供帮助。他们卖的是价值,向购买者传达的信息是——你可以为改变世界尽一份力量。美丽商店每年销售额在170~190亿韩元(184韩元约合1元人民币——编者注),其中40亿韩元会通过各种途径捐助弱势群体。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美丽商店正在准备来中国开店。

    中国青年报:这次访问,有谁让你印象深刻?

    孙培华:我们见到了前驻华大使、韩国未来林代表权柄铉。他一头白发,可敬可爱,照相时一直让我们站中间。2002年起,权丙铉先生每年率100多名韩国青年代表和专家来到我国,与中国青年一起参加植树造林和文化交流活动。

    我们得知,2006年10月,未来林携手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内蒙古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在内蒙古库布旗沙漠东端,开启了“中韩友好绿色长城”项目——兴建了一片南北长达16公里的防风林,以遏止沙漠东扩,减少沙尘暴天气,目前累计植树450万株。

    中国青年报:你和韩国普通人有交流吗?

    孙培华:普通韩国人的民族意识让我们肃然起敬。一天我们去吃夜宵,因为没听清价格,付给一位卖冷饮的老妈妈4万韩元,她立刻拒绝说,只要4千韩元,如果收了4万元,是不负责任的做法,会让国家丢脸。

    我们每天接触最多的是未来林的志愿者。他们是来自韩国各地的大学生,为了我们的访问做了长达3个月的精心准备,我很有幸能结识他们,希望友谊长存。

分享到:
89.7%受访者认为儿童节应该让孩子选择怎么过
高考来了 71.2%受访者表示如果可能想重择专业
73.6%受访者确认身边有白领摆摊
韩国企业的发展眼光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