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书山有径

费孝通:先生归来

吴子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04日   10 版)

    “人的一生,老来是个诗人,是幸福的;老来是个商人,是不幸的。而费孝通先生从青年到老年都是一个诗人。”最近,费孝通晚年弟子、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赵旭东在云南大学90周年校庆之“费孝通先生学术生涯主题讲座”中如是说。这场讲座,是今年外研社联合全国各大学、书店和文化机构开展的“阅读季·博雅课堂”的一部分。

    众所周知,费孝通将他抗战期间在云南大学工作的8年,视作“学术生命、政治生命和家庭生活的新起点”。他和同事们在云南呈贡创建了被称为“中国现代学术集团雏形”的“魁阁”工作站,创造了中国社会学、人类学史上辉煌的“魁阁时代”。

    “博雅课堂”缘起于外研社3年前策划的“中国人双语图书馆”丛书。从2010年开始,外研社秉着“整理英文国故、说明真实中国”的理念,出版了“博雅双语名家名作”系列丛书。丛书第一辑中包括梁漱溟著作、艾恺《这个世界会好吗》(汉英对照)、费孝通《江村经济》(英汉对照)、厉以宁《中国经济改革发展之路》(汉英对照)等经典作品。该系列迄今已出版了两辑共计16种图书。该系列后续规划,将达十辑、近百种。

    在一系列活动中,有2012年9月新华社高级记者王军结合梁思成著作《为什么研究中国建筑》,首讲《再造文明之路上的梁思成与林徽因》;赵旭东教授、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周质平教授、芝加哥大学历史系艾恺教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星灿研究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储朝晖研究员等,围绕学术先驱的生平和作品,先后作了《不为师而自成师——围绕费孝通教授的一些作品的阅读与联想》、《光焰不熄:胡适思想与现代中国》、《“我不是学问家而是实干家”——梁漱溟与中国的现代化》、《李济先生与中国文明起源研究》、《陶行知:为生活而教育,为理想而大学》等主题演讲,讲座内容涉及建筑学、社会学、哲学、历史学、考古学和教育学等诸多学科。

    此外,外研社围绕该系列图书的出版,曾举办过纪念圆明园罹难150周年“追寻失落的圆明园”中法学者访谈活动,纪念梁思成先生诞辰110周年暨《为什么研究中国建筑》首发式,取得良好反响。

    “博雅课堂”的创办有两个初衷。其一是突出“阅读导向”。即,针对当下阅读率低、浅阅读、阅读娱乐化等问题,期待结合名家对中国现代学术先驱的生平和思想的讲解以及读者个人的阅读,广泛培养读者兴趣。塑造“中国情怀”和“世界视野”。其二是突出“学术导向”。即,有意识地培养读者尤其是高校学生对学术阅读乃至学术研究的兴趣。胡适先生曾经多次将由白话文运动为发端的“新文化运动”称之为“中国的文艺复兴”。“博雅课堂”立足于再现中国现代学术走向世界之路,突出中国现代学术先驱之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再现其“以学术为志业”的情怀和严谨的治学风范,在当代传承独立自由之学术精神。

    外研社从今年开展“阅读季”系列活动,把“博雅课堂”推向全国。媒体人邓康延曾策划“先生归来”展览及拍摄《先生》纪录片,通过文字和影像记录“煦煦春阳的师教”。他称中国学术先驱们“将苦难化作光明的文字,用背影证明民族的正面”。“博雅双语名家名作”的出版和“博雅课堂”的开办,也是向中国现代学术先驱们致敬。他们的笔端庄严书写的,正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斯文正脉。

分享到:
“2013年全国青少年优秀书目”着重“理想与信仰”
周有光:科学是一元的
《我看中国》:1949年以来西方眼中的中国形象
中国社会的心理疗治与自我救赎
费孝通:先生归来
《儿童文学》50岁
爸爸的自白:《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
诗人牟宜之
传递“国士”精神
《古代将帅演义》谱写英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