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诗人牟宜之
传递“国士”精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04日   10 版)

    本报讯(记者桂杰)《国士——牟宜之传》日前由新星出版社出版。这部现代人物传记由著名历史学者李锐、钟沛璋作序。

    该书传主牟宜之是一位中国现代革命史上的传奇人物,1909年出生于山东省日照市,1925年参加革命,后投身抗日解放洪流,并屡立奇功。他的一生贯穿了大动荡、大变革中的20世纪的中国。他好写诗,诗歌伴随着他命运跌宕起伏的一生。2009年,牟宜之留存于世的诗作经整理,结集为《牟宜之诗》出版,曾经引起读书界极大反响,其代表诗作被收入《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

    在《国士——牟宜之传》中,该书作者清秋子为写好这部传记,跋涉千里,赴牟宜之家乡山东日照,采访数十位历史见证人,并翻阅、整理了大量史料、原始信件、日记、回忆录、照片、诗词,以多个侧面还原了牟宜之波澜壮阔的一生。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江平说:“牟宜之的人格确实很感人。他的诗词富有时代感,围绕战争、民族生存,没有个人感伤,他把个人情感融入到民族情怀中,让我很是佩服。”著名学者钱理群说:“牟宜之是‘国士’的精神表达。他把中国传统的国士精神和革命精神结合在一起,为了维护真理、探索真理而斗争。他参加革命,坚持革命精神,同时也反思革命的弊端。”他认为,在当下中国,必须如牟宜之一样坚持探索真理,敢于为真理斗争。

分享到:
“2013年全国青少年优秀书目”着重“理想与信仰”
周有光:科学是一元的
《我看中国》:1949年以来西方眼中的中国形象
中国社会的心理疗治与自我救赎
费孝通:先生归来
《儿童文学》50岁
爸爸的自白:《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
诗人牟宜之
传递“国士”精神
《古代将帅演义》谱写英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