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五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成交额破35亿元

旅游商品不缺市场 缺设计和创意

本报记者 鄢光哲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07日   11 版)

    第五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中,一家制作筷子的企业展台引来采购商的驻足。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认为,中国有两万多个旅游景区,两万多家星级酒店,采购用品很大一部分来自境外,在中国满足需要又具有文化特质的旅游产品还是很缺乏。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创意团队和企业投入旅游商品的研发中来。

    为期4天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5月27日在浙江义乌市闭幕。据统计,本届旅博会参展人数近14万人次,同比增长2.8%,其中境外采购商9000余人,与去年基本持平。总成交额逾35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外贸成交额13.1亿元,同比增长24%。

    本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以“落实国家战略,实现惠及民生,带动产业融合,促进旅游发展”为办展宗旨,以“智慧旅游的潮流风向,旅游商品的贸易盛会”为主题,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办展思路,以旅游商品的展览交易为最大特色,更加注重展会的经贸性和实效性。

    据悉,通过连续5年举办,旅博会在市场化、专业化方面进步显著,较好地完成了贯彻国家战略、惠及民生、促进产业融合、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办会宗旨。本届旅博会主题更加鲜明,布展紧扣海洋、环保、生态、智慧等主题,进一步体现了新产品、新科技、新业态,成功引领旅游商品研发、生产、消费的新潮流。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表示,随着《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的实施和《旅游法》的出台,旅游业的发展再次迎来了“黄金机遇期”。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是旅游商品展示交易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全国旅游系统的一次盛会。5年来,旅博会一直着力突出旅游商品展示、交易,积极推动旅游商品创意创新,稳步拓展旅游产业综合功能,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强劲的发展潜力和无穷的市场魅力。她希望旅博会能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在繁荣旅游商品市场、培育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和自主旅游品牌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介绍,今年国家旅游局并没有下达任务,但各省市积极参与,踊跃组团参展,报名省份达27个,比去年增加5个,共认购近500个展位。旅博会在这5年的培育时间里已经有了它的影响力。吴文学强调,企业是政府的衣食父母,培育每个市场对产业的发展有着积极有效的作用。然而正是有了义乌这块宝地,加快了展会实现市场化的速度。他预计,再经过一两年的培育,旅博会将实现完全市场化。

    游客喜欢的才是好商品

    桂林永盛工艺公司负责人、广西工艺美术大师黄硕夫是旅博会的忠实“粉丝”,从第一届以来连续参加了5届。因为黄硕夫在第一届旅博会上签订的订单,占了他当年订单量的一大半。此后的每届旅博会,参会就成了他的重要工作。

    黄硕夫的产品受到青睐,是因为极具地方特色。“扇子取材于桂林本土的楠竹。把一根约一厘米直径的竹子,以手工剖成40条左右的细丝做成扇骨,整把扇子都是纯手工的。”黄硕夫说,“以前扇子都是做成工艺品,越精致越好,但价格很高,销量不大。现在把它批量生产之后,成本很低,游客买得起,销量也就上来了。”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谈到旅游商品同质现象普遍时,曾表示是因为“我们缺少一大批能够设计出当地地方特色,旅游者喜爱又愿意购买的好的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邵琪伟说:“我们在义乌搭建了旅游商品博览会的平台,让各地的旅游商品设计人员到那里去看看, 现在最热门的旅游商品是什么?旅博会已经做了5年了,但是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推动。”

    “旅游商品首先是商品,不能仅停留在有人欣赏的层面。”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陈斌说,“旅游商品首先在外观上就要让人想要、需要,否则的话它就不是商品,而变成艺术品了。”每年旅博会期间,中国旅游协会都会主办“旅游商品大赛”。陈斌对今年大赛的总结是:“参赛作品呈现了‘三多三少’的特点,即系列化设计的商品多,多重性兼备的商品多,资源类开发的商品多;珍稀材料的商品少,工艺粗糙的商品少,简单复制的商品少。参赛的旅游商品设计水平和制作工艺都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

    华丽霞既是义乌工商学院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专业负责人,也是义乌工商学院旅游商品研发工作室的负责人。今年,她带领团队以“石头”为主打展品到旅博会参展。华丽霞说,判断一个行业有没有前景,关键看它有没有市场需求,现在游客最苦恼的就是出门旅游没东西可买或者买到的产品意义不大,这就充分说明旅游商品行业前景不错。

    “不管是工艺品,还是旅游纪念品、土特产,市场都相当大,因为现在的旅游,已经逐渐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华丽霞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不缺市场,缺的就是设计和创意。

    吴文学表示,作为每届旅博会的“重头戏”,旅游商品大赛和旅游商品开发论坛已经为中国旅游业和广大旅游消费者贡献了一大批有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特别是为中国旅游产业和旅游商品的发展,培育了一批专业化的研发人才队伍和生产、经销商队伍。

    旅游商品市场总规模不低于3000亿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表示,中国旅游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旅游商品也在规模和品质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可以说,正从粗放转向精细。他认为,尽管旅游商品还没有消灭同质化的现象,但可喜的是,经过旅博会的不断引导和推进,大家都在追求差异化,一些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商品脱颖而出。

    王志发说,越是民族的越能走向世界,旅游商品在研发环节突出创新,文化、民族元素有机结合尤为重要。

    2009年,国家旅游局首次在义乌设立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历经4年孕育,目前一大批研发成果将集体面市。旅博会商品研发中心负责人张淼介绍,此次博览会旅游商品的研发主要分三大方向,一是传统的民族风和有地域特色旅游商品,二是非物质文化传统工艺和技术上有所创新的商品,三是大众化的纪念品和日常用品功能化的旅游商品。

    “中国的旅游市场很大,旅游产品十分有发展前景。”吴文学说,目前,我国旅游商品购物占旅游消费的比重只有40%,而发达国家旅游购物占旅游消费的比重达70%。预计未来5年,中国旅游商品市场总规模将不低于3000亿元。

    吴文学表示,中国有两万多个旅游景区,两万多家星级酒店,采购用品很大一部分来自境外,在中国满足需要又具有文化特质的旅游产品还是很缺乏。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创意团队和企业投入旅游商品的研发中来。

分享到:
旅游商品不缺市场 缺设计和创意
俄罗斯百名记者展开“美丽中国之旅”
把青春塞进旅行箱
白酒成投资收藏爱好者新宠
中国农产品精品中心落户京城
“三亚视觉艺术节”助推文化旅游新发展
棕榈岛亚特兰蒂斯度假酒店来京推介
北京端午文化节打造百姓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