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0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学习贯彻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

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各界青年代表学习贯彻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09日   02 版)

    “何为大师?如何产生大师?”习总书记在与航天系统青年代表座谈时提出的两个问题,至今仍萦绕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803所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技师、双工种高级技师苗俭的脑海里。

    总书记的一席话,令这个曾一度对“大师”一词颇感纠结的姑娘豁然开朗,“习总书记说神舟、嫦娥就出自大师之手,发展中国家只有大师群星灿烂,才是强国的体现,对于我国目前还不能成就世界级大师,需要面对现实。但坚信在我们的道路上一定能出大师也必须会出大师,希望青年人有自信。”

    一方面,青年航天技术人才在各种技术、工艺间穿梭,提高自身本领;另一方面,年轻的总设计师们也在自己的“航天梦”加班加点。

    参加完五四座谈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通信卫星事业部东方红三号B平台技术试验卫星、老挝星副总设计师王敏又投入到了新一代通信卫星的研制工作中,“我国目前主流的东方红四号系列通信卫星已经连续成功发射了8颗,已在国内国际市场牢牢占据一席之地。但是与世界最高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王敏透露,他参与研制的新一代通信卫星,采用了电推进、综合电子、锂电池等新技术,研发成功后,将使我国通信卫星能力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为参与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杨虎军有一个与旁人不太一样的“大梦想”——早日研制成功我国新一代高可靠、适应性强、环境友好的大型运载火箭。

    在他的身边,活跃着近百名夜以继日奋斗的青年骨干,这个年轻的团队现在正全力以赴奋战在各项大型地面试验当中,“只有通过全面严格的地面试验的考核、验证,才能为火箭飞行打下可靠的基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部北斗导航卫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王庆华在与习总书记面对面座谈后,为自己9年前大学毕业选择做一名“航天青年”而庆幸不已。她代表北斗团队向习总书记当面汇报了2020年前后建成全球系统的目标,汇报过后,她感觉“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强了”。

    多年来,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北斗团队创造了区域系统建设中3年内14颗导航卫星连战连捷的佳绩。当前,团队正在进行全球系统的研制工作,相比区域系统,全球系统的研制任务更重、难度更大,时间也更紧迫,“现在正努力突破以星座组网为代表的一系列难题,誓要建设独立自主、开放兼容、技术先进、稳定可靠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向党和国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创新的制高点在科技,科技创新的希望在青年。”五四座谈后,习总书记的这句话深深印在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探月工程二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嫦娥三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的心上。

    “嫦娥一号完美飞行、嫦娥二号3500万公里星际航行,这些已经成为过去的成绩,我们近期的目标是实现我国首次月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孙泽洲透露,经过5年的努力,嫦娥团队目前已突破了导航控制和月面移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现正全力开展嫦娥三号探测器热试验工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13所长征二号丙系列运载火箭惯性平台系统副主任设计师韦玮牢牢记住了习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论述,“作为来自航天系统的基层青年,我深深体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重要性。”

    “‘航天梦’不是空喊就能实现的,是由一张张图纸、一个个零件、一组组试验汇集起来的。”韦玮近来正在攻关研制精度更高、可靠性更强、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惯性导航系统。

    青年人在航天技术研发系统中作用重大,航天企业也在为青年人才搭建实现自身价值的优质平台。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彭小波尤其重视为青年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力求在“引、用、育、留”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下,多元化引进人才,体系化培育人才,助力研发,以用为本。

    同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团委书记王朝晖在参加完五四座谈后,第一时间向广大团员青年传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集团的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 我的航天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统筹组织10位参会青年组成代表团在企业内部及各大中央企业团组织和青年中进行宣讲交流。

分享到:
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上海市山东青年联合会成立
首届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启幕
《中国合伙人》主创人员与北大学子谈梦想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件告破
图片新闻
为中美关系发展规划蓝图 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湖北黄冈斥资八亿建市民休闲公园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为核心
深入持久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