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0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为中美关系发展规划蓝图 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09日   02 版)

    6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新华社美国安纳伯格庄园6月7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会谈开始时,习近平对奥巴马说,总统先生,感谢你的邀请,很高兴来到“阳光之乡”的安纳伯格庄园同你举行会晤。这里是离太平洋很近的地方,大洋彼岸就是中国。我去年访美时曾讲过,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我现在依然这样认为。今天,我同奥巴马总统在这里举行会晤,主要目的就是为中美关系发展规划蓝图,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习近平表示,40多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以战略家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重新打开中美交往的大门。40多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取得了历史性进展,给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各自国家经济发展到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从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到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两国都拥有重要的利益汇合点,都需要加强交流合作。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我们应该深入审视两国关系。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来实现共赢?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关注的事,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事。我们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人类发展进步着眼,创新思维,积极行动,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表示,我期待着同奥巴马总统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沟通,加深相互了解,促进全面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次会晤将取得重要积极成果,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

    奥巴马对习近平表示欢迎。奥巴马表示,美中关系对两国、对亚太乃至世界都很重要。我同习近平主席这么快会晤,表明美方高度重视美中关系。美中双方进行坦诚和建设性沟通对今后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今天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安排,体现出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使双方有机会就广泛的议题进行讨论,探讨构建在互利互尊基础上的国与国之间新的合作模式。美国欢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继续和平发展。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对美国、对世界都有利。美方希望同中国保持强有力的合作关系。我愿同习近平主席共同努力,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我非常期待通过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美中双方能够为今后两国新的合作模式打下基础。

分享到:
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上海市山东青年联合会成立
首届全国大学生微公益大赛启幕
《中国合伙人》主创人员与北大学子谈梦想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件告破
图片新闻
为中美关系发展规划蓝图 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湖北黄冈斥资八亿建市民休闲公园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为核心
深入持久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