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永远把危险留给自己

——记武汉市消防支队革命烈士、一等功臣张尘宇

通讯员 王继军 刘鸿飞 童铸刚 本报记者 甘丽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1日   02 版)

    6月6日晚,一场暴雨普降武汉,河水暴涨。7日凌晨4时许,租住在径河街红卫村、跑货运的司机程师傅,开着一辆白色依维柯回家,在经过临时搭建的堤道时,车辆左前轮突然陷进淤泥中,车子无法动弹。

    凌晨4时19分,武汉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20分钟后,吴家山消防中队两辆抢险救援车、12名官兵赶到径河南岸,抢险救援班副班长张尘宇主动请缨,带领战斗员黄天舜携带安全绳、救援器材及应急照明等装备展开营救。

    他们将被困的司机安全送回岸边,但自己却因临时堤道突然垮塌溃口,两人被卷入水中。危急关头,张尘宇将战友用力推向水浅处,自己最终被洪水卷走,献出了年仅21岁的生命。

    据战友回忆,当时张尘宇和黄天舜两人系好安全绳,涉水来到依维柯驾驶室旁,拉开车门,一左一右搀扶着司机,将他安全护送到了对岸。随后,两人沿着临时堤道原路返回。

    快到岸上时,他们解下系在腰间的安全绳,黄天舜边走边收绳子。就在此时,用碎石渣土搭建的临时堤道在洪水的冲击下,突然垮塌溃口。

    黄天舜脚下一松,掉入水中。正准备上岸的张尘宇赶紧转身,向前一步,伸手拉住黄天舜手中的安全绳,大声喊道:“快,快,拉紧安全绳!”张尘宇用尽全身力气拼命将他往回拉。不料,脚下踩着的路基也随之塌陷,两人一起被卷入洪水。

    黄天舜呛了几口水,突然感觉被人用力地推了一把,脚碰到河底,他连忙伸手一阵猛刨,爬到了岸边,被赶来的副中队长陈勇和战友们救起。而张尘宇却消失在滚滚洪流中。

    上岸后,黄天舜焦急地望着河水,却什么也看不见。他和战友不停地大喊:“班长!班长!”可是,除了哗哗的雨声,河面上没有任何回应。黄天舜事后说,要不是洪流中班长的奋力一推,他就不能站在这里了。获救的司机程某一直守候在现场,他红着眼睛眼泪一直没干过,“消防战士找到我后,反复告诉我,‘小心点,有我们就不会有危险’,他是因为我才出的事,我怎么能安心啊。”

    “你只看到消防车里我的模样,却没看到我与死神赛跑的火场;你嘲笑我24小时执勤不配去爱,我可怜你虚度光阴只会等待。你可以轻视我的存在,我会证明这是不能缺少我的年代!当消防兵,注定是艰辛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哪怕直面死亡,也要活得精彩。我是消防兵,我也为自己‘代言’!”这是今年3月,“带盐”(代言)体在网络上疯传时,张尘宇写下的为自己“代言”的文字。

    张尘宇不只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中队干部眼里,他是业务骨干;在战友心中,他是称职的好班长。入伍第二年就成为中队业务标兵,多次参加支队铁军比武竞赛,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张尘宇救人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不少陌生人在网上为这个大男孩祈祷和祝福。今天,公安部政治部批准张尘宇为革命烈士,湖北省公安厅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追记个人一等功。同时湖北省消防总队已向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联申报授予其“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本报武汉6月10日电

分享到:
永远把危险留给自己
复旦大学-早稻田大学联合队夺冠
从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到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审计署“抽查”地方政府债务变化情况
神十航天员首度亮相
神舟十号今天17时38分发射
“蛟龙”号起航执行试验性应用航次任务
先锋连里的“兵情活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