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每名志愿者都是一把泥土,聚在一起成就城市文明山脉

十二运“90后小V”:心中有颗志愿的种子

本报记者 王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3日   08 版)

    在沈阳,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微笑灿烂又明朗,他们的言语礼貌又温馨,他们的身影忙碌又辛苦,他们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助人为乐的幸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十二运沈阳赛区志愿者,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小V”。

    这些可爱的“小V”不少是“90后”,他们的微笑,是这座活力之都的名片,在他们的心中,有一颗志愿的种子在生根发芽,他们像蒲公英一样,散播着志愿者精神。

    志愿服务,比想象中更精彩

    1994年出生的黄琪瑄今年读大一,初三那年加入家乡盘锦的志愿者协会,他捐过压岁钱给贫困家庭的孩子,参加过义务植树,担任过爱心家教的教师。

    去年7月,黄琪瑄参加了在沈阳举行的志愿者培训,凭借在志愿者队伍中的“高资历”,在地铁中街站的十二运沈阳赛区城市志愿者服务站(以下简称“V站”)担任负责人。志愿工作并非一帆风顺,“有些人会提出一些超出我们能力范围的要求,当我们说抱歉时,有时会受到一些埋怨,我告诉大家,不要将埋怨和委屈投向服务对象,有问题我们一起解决。”

    1992年出生的陈冠男,是一个开朗的大二女孩,也是地铁中街站“V站”的一名“小V”。陈冠男原本是个“路盲”。开始时每每遇到问路的人,都很害怕,为此,陈冠男只要有时间就坐公交乘地铁,了解中街周边的所有出行路线,上网查资料,如今已经能够熟练地向外地人介绍中街,甚至沈阳的名胜古迹、风土人情、时尚街区,还有美食。

    开闭幕式礼仪,在外人看来,当属志愿服务里最轻松、最光鲜、最省力的。而十二运会开闭幕式礼仪负责人说,选拔开闭幕式礼仪引导员,外形只占到考核的三分之一,心理素质和体能是考察的重点。白天举办开幕式,大热的天,一个多小时保持标准的仪态站立,要是过度紧张,很可能会晕倒。

    据了解,东北大学承接了十二运多项志愿者服务工作,主要由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设立了五个部门,其中最具特色的当属对志愿者提供服务关怀的部门。这个部门以本校志愿者为服务对象。当赛会志愿者从会场回来,负责人计划组织“留守”志愿者在校门外迎接,向他们道一声辛苦,或者听他们发发小牢骚,解开志愿服务过程中的小心结。

    V理念在服务中升华

    事实上,志愿服务不仅局限于赛事服务,赛场外,“V站”也承担了为城市提供志愿服务的职能。

    自去年5月份起,几十处被称为“V爱驿站”的志愿者服务站点全面运作。“V站”成为全运会宣传的重要平台,是沈阳赛区志愿服务的一线窗口,也是沈阳志愿者精神面貌和城市文化底蕴的表达和展现空间。

    据沈阳赛区志愿者部负责人介绍,自“V站”启动以来,已经有20余万人次参与到城市志愿者的服务中,服务总时间超过30万小时。其中,70%的志愿者来自高校,大学生们成为“V站”服务中的骨干力量,还有30%的志愿者来自社会各界各年龄段人群,年龄最大的是一位82岁的老大爷。他们为市民提供爱心雨伞和手机充电服务,为外地来客“指点迷津”,并开展“V爱随心,礼让随行”主题活动。

    一名志愿者培训专家在培训时向志愿者强调:“志愿服务是高度组织化和专业化的,遇到突发状况,不可盲目行动。如有运动员受伤,不适当的救援,很可能造成二次伤害。”

    志愿者成就城市文明山脉

    据统计,自2012年3月团沈阳市委、十二运沈阳赛区志愿者部全面启动“迎全运城市志愿服务V计划”行动(以下简称V计划)以来,全市广大青少年围绕“V计划”之“微文明传播行动、微公益实践行动、微奉献示范行动”,为市民提供信息咨询、路线指引、便民服务、应急服务、十二运宣传等志愿服务。

    志愿者部还开展了“与您携手,为全运加油”全民健康行活动、“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V笑寄语传爱”迎全运笑脸征集活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等一系列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推出了十二运沈阳赛区志愿者主题歌《有事你就说》,确定了十二运沈阳赛区志愿者口号“我是志愿者,有事你就说”,编排了志愿者助威操——V操,并开展V歌传唱及V操传跳活动,在社会上营造了关注全运、参与全运、奉献全运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团沈阳市委、十二运沈阳赛区志愿者部通过社会化动员和市场化运作方式,募集资金和服务资源总计500多万元。一大批热心公益事业、社会信誉度高的本地企业纷纷提供物资、人力、技术、信息等全方位支持,共同搭建十二运沈阳赛区城市志愿者服务阵地——固定V站12个、合作V站近70个、移动V站10个、网络V站1个,并计划分期、分批增设38个固定V站,进而实现城市志愿服务岗位在全市重要交通枢纽、繁华商业街区的全覆盖。

    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也成了志愿者们表达志愿感悟,向市民介绍服务工作的阵地。团沈阳市委、十二运沈阳赛区志愿者部运用微博、微信、手机报、电子杂志、微电影等传播途径,广泛播发全运会相关常识、十二运沈阳赛区筹备工作进展、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动态、志愿服务明星评选等相关信息。目前已形成微博、微信实时发送,V报(志愿者手机报)每周一期,V刊(志愿者电子杂志)每月一刊,V电影的格局。

    此外,志愿者部还发动广大城市志愿者自发组建“V爱报道团”,通过志愿者的视野和笔触,挖掘他们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感悟。与国内权威电信企业合作研发了国内首款具有定向分配任务、报名审核制度、签到区域提醒、定时定点签到、积分奖励机制等特点的志愿服务手机定位计时系统(即“V爱时空”志愿服务统计平台,简称V时),实现了志愿服务信息发布、志愿服务活动签到、志愿服务时间统计、志愿服务信息查询等掌上操作功能,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运行。

分享到:
十二运“90后小V”:心中有颗志愿的种子
潍坊“金种子项目”助力农村青年创业
中青院成立八卦掌国术社
国戏大学生毕业展风采
秦皇岛:有奖征集消防微电影
图片新闻
团情微讯
本报记者探访高考评卷现场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立足教育本质 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