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肩扛起抢险大任保百姓安心 一肩勇挑扶贫重担促同步小康

在“经济洼地”上筑起精神高地

本报记者 白皓 通讯员 李奇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3日   02 版)

    踏进贵州省从江县人武部的10年里,梁波感觉自己的人生一下子进入了成长的“快车道”,他渐渐体会到了一个集体的担当,“这是让乡亲们越过越好的一股劲儿。”

    在这个位于黔桂交界处的县里,随处可见大山、森林和流水,大山深处世居着苗族、侗族等十多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94%。

    让乡亲们越过越好并不是件容易事:世世代代自给自足的农业生产方式注定了每一步发展都充满艰辛,山高路远、信息闭塞、物资匮乏又让老百姓每每遇到自然灾害和险重问题都缺少应对办法。

    “哪里有险情和困难,哪里就应该有我们和民兵的身影。”从江县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谢晓波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让乡亲们过好的一个前提,是让他们安心。

    2008年年初全县遭遇百年不遇的冰雪凝冻灾害、2009年年初侗寨大火、2010年年初严重春旱、2011年冰雪凝冻加上长达半年的严重大旱……一场又一场灾害面前,都有人武部带领民兵主动请缨走上一线的记录。对他们来说,在结冰的盘山公路上运送生活物资、在山崖间扛着电线杆翻山越岭保供电、大火中冲进世代居住的木屋解救老人、泥石流现场挖断了手指甲帮乡亲们刨出粮食、大旱时顶着烈日挨家挨户送水,都是平常事。

    从江县人武部政委罗利荣看来,这是从江县人武部一代代干部职工和民兵留下来的光荣传统在起作用,“穿着军装,讲起历史,不可能不去做。”

    保老百姓安心的同时,更重要的问题是发展。从2000年起,从江县年平均经济增速为52.88%,全县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7.17%。但2012年全年全县27.99亿元的GDP还是让这个35万人口的偏远县渴望“快些、再快些!”谢晓波说,人武部要扛好乡亲们安心的担子,还要用智慧积极扛好全县扶贫开发工作的担子。

    修路、饮水和农业生产是乡亲们小康生活路上最重要的问题。2012年夏季干旱时,县人武部干部梁波带着从江县民兵应急骨干分队队员一起进驻高增乡芭扒村,背着柴刀和村民们一起开路上山找水源,每天烈日下超过40度的高温,“大家的袜子都能拧出水”。

    坚持了一个多星期,在山间找到了两个出水口,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民兵开始了长达4个月的“持久战”——让两个出水口的水变成乡亲们家里的自来水。

    那4个月里,每天清晨,人武部开出的车上除了有骨干民兵,还有饮用水、大米、猪肉和蔬菜。上午,大家在山腰上边劈柴开路边挖沟施工,中暑倒下的抬到阴凉处休息一会继续上工,中午时分大家下山做饭吃饭,趁午饭的间隙把被汗水浸透的衣服晒干,下午继续施工,“手上的血泡一个摞一个,摸什么东西都钻心地疼”。

    “是老百姓的兵就要有钢铁一样的军魂。”2012年11月,4个月没休息过一天的民兵兄弟在乡亲们用上自来水的时候,留下了这样一句话。

    从1990年带领600多民兵协同打通“中良”出省公路,到2002年带领1000多民兵在悬崖绝壁上为贵州省最后一个没通公路的乡凿出一条大路,再到2010年带领600多民兵为停洞镇修建20多个蓄水池和8000米长的饮水管道,从江县人武部在乡亲们心里扎了根。1320余公里通村公路、30个安全饮水工程、11个山林水网综合整治项目、1500亩荒坡改梯田工程、1.5万亩植树造林、2000余亩果园改良、1364间危房改造是他们交给乡亲们实实在在的答卷。

    帮助改变农业生产方式,是乡亲们眼前能看得到的增收致富新路子,“这实际上是从江本地连片扶贫开发最有效的方式。”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唐官莹说。

    长期自给自足的农业生产方式留给田间地头的大都是玉米、土豆,许多地方甚至世世代代不种蔬菜也不吃蔬菜,有心发展种植、养殖产业致富的乡亲们严重缺乏信息、技术和经验,对于农业发展来说,这是致命的短板。

    为了改变粗放低效的传统种养模式,谢晓波、罗利荣带领干部职工和民兵苦干5个月,在人武部营区后山超过60度的荒山开辟出7亩地,建立了民兵科技种植养殖示范基地:饲养香猪的粪便进入沼气池,产生的沼气成为清洁能源,留下的废渣成为菜地、果园里优质的农家肥料,不添加化肥的蔬菜瓜果配上先进的种植技术,产量能提高两三倍。

    停洞镇架里村退伍军人、民兵连长徐毅对人武部充满感激,退伍后,他四处打工维持生计。2010年回家过年时,向人武部领导请教脱贫致富点子,谢晓波推荐他在民兵科技种植养殖示范基地学习种植太子参的技术,还帮忙请了老师来讲课。

    2011年,徐毅和20多名民兵一起,尝试着种了50多亩太子参,年底300多万元的收入让他们尝到了甜头,也成了全村老百姓的榜样;第二年,180多户乡亲们和徐毅一起把种植规模扩展到了500亩,年底收入1000多万元;今年,全村300多户乡亲们把种植面积扩展到了1100多亩,预计利润接近3000万元。徐毅说:“种粮食每亩挣不到1000元,现在接近3000万元利润在以前就是做梦。”

    “有为就有位。”从江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王之政介绍说,从江作为国家贫困县,过去5年里为加强人武部建设总共投入了2700多万元,县委政府竭尽所能解决问题,同时积极落实各项优待政策。

    从江人武部也赢得了23次省军以上表彰,从江县4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连续7次被评为贵州省“双拥模范县”。

    “在一片‘经济洼地’上,他们用军魂筑起了精神高地。”王之政说。

分享到:
团干部要练就“磁铁”功
把石头山变成花果山
在“经济洼地”上筑起精神高地
福州完善木屋区消防管理系统
“生态炸弹”岂能乱投
青春:为实现中国梦绽放
聚青春力量 搭圆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