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浙江温岭:部门预算全公开

市民只要轻点鼠标,各单位“预算账本”就能看个一清二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5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董碧水)作为最后一批公布预算的部门,6月3日,浙江省温岭市教育局总计16.01亿元、整整3个版的“账本”晒在了《温岭日报》上。

    记者发现,大到上千万元的维修改造工程,小到千把块钱的退休人员工资,单位有几辆公车、改建一个小学厕所要花多少钱,各项收支预算明细、“三公”经费预算、为民办实事的项目预算等都一览无余。

    “至此,温岭市71个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及下属单位、16个镇(街道)2013年预算和‘三公’经费,全部向社会公开。” 温岭市人大办公室负责人说,这也是温岭市首次实现全市总预算、部门预算、镇(街道)预算和“三公”经费的全部公开。

    据介绍,温岭自实行公开预算5年来,今年是信息公开范围最广、透明度最高的一次。市民要查看部门预算,只要轻点鼠标,登录温岭市政府门户网站、温岭人大网、温岭参与式预算网、阳光工程网等五大网站,总计约88.68亿元的温岭各镇(街道)、各部门和各单位的“预算账本”就都能看个一清二楚。

    而公开的预算内容,包括了收支预算总表、预算支出核定表、“三公”经费预算表等。其中一些部门还率先公开了“三公”经费2012年预算数、2012年决算数、2013年预算数,以及现有车辆数和核编车辆数等。

    温岭市科技局、农林局、教育局及下属单位2013年预算和“三公”经费以及部门概况还在《温岭日报》上全文公布。温岭市科技局、市农林局预算,则首次在人代会上提交由全体人大代表无记名投票表决。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温岭率先在网上公开了8个部门的预算。此后,公开质量、范围和透明度逐步增加,到2012年,有16个镇、街道和35个部门在报纸、网络等平台公开预算。

    今年,市交通运输局、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等“用钱大户”,纪委、公安局等单位,以及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等党委部门,市机关事务局、市人大、市政协等,所有部门详细支出全部进入公开范围。

    “实行预算全公开后,温岭各部门‘三公’经费大幅下降。”温岭市人大办公室负责人说。记者看到,“账本”公开前,温岭市教育局的“三公”经费每年近千万元。今年公开的预算显示,“三公”经费总预算为478.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77.1万元,这两个数字均不到去年的一半。

    据悉,今年7月,温岭还将公开各部门上一年度的决算,“在公开载体上,也将首次实行五网联动。”

分享到:
两国关系发展面临重大机遇
信息化训练的探路者
共青团:助力青春追梦
节假日违规补课 校长一律“下课”
“天宫”换上硬质地板
浙江温岭:部门预算全公开
警营里有了“茶吧”
99个股东合开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