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6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内蒙古最大棚户区改造工程正加速推进

抢镜头的“小屁孩”将很快迁入新居

本报记者 付雁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7日   01 版)

    打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个月前的一次“突然造访”后,内蒙古包头市民高俊平的生活就变得不一样了:不断有记者专门前来对他进行采访、拍照,邻居们总爱跟他打听“总理说了些啥”,连他4岁的小孙子,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名人”。因为李克强造访他家时,他在众多记者的镜头前,光着屁股从衣柜里爬进爬出。这段画面在《新闻联播》播出后,迅速成为网络上点击最热门的视频之一。每当人们看到“小屁孩”,就会情不自禁地联想起包头市北梁的棚户区。

    这种变化甚至一直持续到现在。6月14日下午,56岁的高俊平和老伴一起走进了该市刚刚建成的“惠民新城”小区。按照当地政府的规划,曾以为“一辈子都会住在棚户区”的高俊平,将很快有机会住进这个崭新的现代居民社区。

    “这小区真不赖,比我想象得好太多了。”高俊平站在敞亮的“样板房”里四下里打量,笑得合不拢嘴。

    在此前的几十年,高俊平一家一直住在一间20平方米的小平房里。一个灶台、一个衣柜、一铺炕和一张床,就把屋子塞得满满当当,几乎再找不到下脚的地方。烟熏火燎的煤炉、需要排队等待的旱厕、漏雨的房顶,是他几十年里每天需要面对的生活环境。

    在这样的环境里,老高跟老伴结婚生子,在这里给儿子娶了媳妇、帮他们照顾孙子,也在这里经历了“买断工龄”、下岗生活的剧变。最艰难的时候,为了维持生活,年过半百的老伴成了四处给人做家务的小时工,而曾经是铸造工人的高俊平,也只能去餐馆帮人打打零工,“摘棵葱、剥个蒜”。

    在占地13平方公里的包头市北梁棚户区,像高俊平这样的城市贫民共有12.4万人。根据当地政府统计的数据,他们的人均住房面积不足15平方米,人均月收入不足500元。

    2011年3月,李克强就曾经来到北梁棚户区考察调研并指出:“棚户区改造是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的硬任务。”今年2月3日,他再次来到包头市考察,并再次来到这片规模罕见的集中连片棚户区查看实情。

    沿着一条泥泞、狭窄的巷道,李克强深一脚浅一脚随机走进了高俊平家里。

    直到4个月后的今天,高俊平仍能清晰地回忆起那天的情景。当时,他正在床头切肉,准备烩点酸菜当作小年夜的晚饭,没想到院门突然被人推开,一群人呼呼啦啦地走进了院子。

    老高当时有点“懵了”。直到有人告诉他,“这是李克强总理”,他才回过神来,并且紧紧地攥住了李克强的手。

    “我当时太激动了。”高俊平说。他记得,李克强一点儿也没有“大官”的架子。他穿着一条“和自己一样的黑裤子”,跟自己一起随意并排坐在床沿上,很自然地拉着家常,询问自己房子漏不漏雨、上厕所方不方便。

    “我在这儿住了50多年,都习惯了。”高俊平憨憨地笑着说。

    “看到你住的状况,我心里面觉得不安。”李克强握着高俊平的手说,“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棚户区的改造工程,希望能让你们住上更好的房子,也让你们的生活逐步好起来。”

    李克强随即转身告诫随行的当地官员:“对棚户区的老百姓而言,住房是天大的事。这里的棚户区改造必须加快。”

    高俊平当时并没有想到,自己能那么快就看到新房。半个月后的2月18日,也就是正月初九,包头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加快棚户区改造事宜。随后的几个月时间,当地政府对棚户区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加快确定房屋征收补偿的方案、筹措资金,并且回购了上千套房源用于棚户区居民的安置。

    6月15日,包头市举行了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安置房一期建设项目开工的奠基仪式,首批20户符合廉租房要求的住户也在当天领到了新房的钥匙。据包头市副市长高志勇介绍,根据当地政府规划,截至今年年底,北梁棚户区将有1.15万户居民得到安置;到2015年,北梁棚户区的搬迁改造任务将全部完成。

    “就像总理说的,我们要尽快实现北梁棚户区居民‘忧居’变‘宜居’的总体目标。”高志勇说。

    4个月前的调研中,李克强在北梁棚户区当地街道办的一间会议室里,与内蒙古4个市的负责人一起召开了棚户区改造现场会。在煤烟弥漫的会场中,李克强严肃地告诫参会人员:“我们要解决住房这个天大的事,把老百姓的‘忧居’变成‘宜居’。我们不能让城市这边高楼林立,那边棚户连片;这边霓虹闪烁,那边连基本的生活条件都不具备。”

    他强调:“要改善棚户区老百姓的居住条件,还得用改革的办法,要让改革的红利最终落在老百姓头上。”

    在出任总理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再次重复了这一表述。他说:“城镇化不能靠摊大饼……还要注意防止城市病,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

    也是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透露,本届政府将再改造1000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这既是解决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也是降低城镇化的门槛。”

    过去几年,李克强始终高度关注棚户区改造建设。在主政辽宁期间,他就大力推动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棚改工程,共改造城市棚户区2910万平方米,被联合国人居署称赞为“世界奇迹”。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后,他推动全国范围加大棚改工作力度,让1200万户约5000万民众的居住条件发生根本变化。

    而现在,这样的变化也即将在高俊平的生活里出现。包头市北梁地区的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说,等到棚户区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完毕、经人大表决通过,高俊平马上就能参加报名,在已建成的社区里,挑选自己的新房。

    6月14日,在“惠民新城”的“样板房”里,高俊平和妻子已经开始筹划他们的新生活了。他欣喜地在卫生间里转来转去:“以后再不用大冷天跑出去上厕所了。”

    过去的几个月,老高一直懊悔自己没能更好地招待李总理。当时,李克强侧着身子,和他一起挤在床边。床头的地下还摆着一个泔水桶和一个痰盂。这一次,他计划在搬进新家以后买个沙发,这样下次就能“宽宽敞敞”地招待总理了。

    而整间房子最让他满意的,是那间小小的次卧:“这儿能让孙子住,如果下回总理再来,他就不用光着屁股钻到衣柜里去了。”

    本报包头6月16日电

抢镜头的“小屁孩”将很快迁入新居
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共青团十七大举行预备会
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做中国梦强军梦的追梦人圆梦者
大学生的绿色农业梦
全新荣威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