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伊朗“黑马”登台 欧美引颈以待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8日   04 版)

    这张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官方网站提供的照片显示,哈梅内伊(左)6月16日在首都德黑兰与新当选总统鲁哈尼会面。

    新华社/法新

    伊朗新当选的总统哈桑·鲁哈尼15日表示,伊朗有能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关系,在全球和本地区建立“和平、安全与进步”。

    鲁哈尼当天发表电视讲话,称自己在此次大选中的胜利是“温和路线战胜了极端主义”。

    他呼吁国际社会尊重并“承认伊朗的权利”,用“恭敬的语言”与伊朗对话。

    作为温和保守派候选人,鲁哈尼在1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得50.71%的选票,赢得3670余万张选票的1860多万张,出人意料地在第一轮投票中即胜过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和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兼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这两位强硬保守派候选人,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

    新人誓言变革 西方急表欢迎

    与其他5位总统候选人相比,鲁哈尼这次脱颖而出成为“黑马”,令一直全力打压伊朗的西方各国颇有惊喜之感,但仍有狐疑、谨慎之心。

    去年年初以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先后举行4轮对话,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也举行多达10轮对话均未取得实质进展。双方在铀浓缩和对伊制裁等核心议题上相去甚远。六国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伊朗则坚称铀浓缩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赋予伊朗的权利。伊朗还认为,制裁是阻碍会谈取得进展的主要障碍之一,西方必须采取措施停止或缓和对伊制裁,才能赢得伊朗的信任。

    谈判之所以举步维艰,是因为西方国家边对话边制裁,伊朗则针锋相对采取强硬立场。

    鲁哈尼2003年至2005年曾担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并与英、法、德3国就暂停铀浓缩问题达成过协议,从而避免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制裁。

    鲁哈尼发表获胜演讲的当天,白宫即发表声明,称美方尊重伊朗人民在此次总统选举中的投票,“美国依然愿意直接同伊朗政府进行接触,为全面消除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担忧找到外交解决方案……我们希望伊朗政府能够满足伊朗人民的意愿,作出负责任的选择,为所有伊朗人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说,她愿意和鲁哈尼合作寻找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解决方案,祝愿鲁哈尼顺利组建新政府并履行新职责。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说,国际社会对伊朗解决核问题以及参与调解叙利亚危机有很大期待。法国愿意在这些问题上同鲁哈尼合作。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说,德国欢迎鲁哈尼当选伊朗新总统,认为他的当选体现了民众对改革和建设性外交政策的支持。德国希望伊朗新政府同国际社会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合作。

    意大利外长博尼诺说,随着伊朗新政府的成立,意大利将着手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国际社会与伊朗开始新一轮全面与建设性对话也将成为可能。

    对内可能改革 对外未必改道

    伊朗这十年来与西方硬碰硬的后果是,原油出口萎缩,货币贬值,物价飞涨,失业率高企,民生多艰。

    鲁哈尼这次在竞选中喊出“和解与和平”、“建设性互动”等口号,相当程度上符合国内民众渴望变革、改善民生的诉求。鲁哈尼的当选,可以说是选民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执政8年来经济不佳、对外关系紧张的一次否定及重选国家发展之路。

    有专家分析,与艾哈迈迪-内贾德相比,鲁哈尼至少在言辞上要温和得多,不会像前任那样用激烈的言辞对抗美国。他8月上台执政后,在内政和外交上将采取不同于前任的政策,“伊朗与美国将进入一个重新评估和确立双方政策的机遇期”。

    但专家们同时指出,本次大选的6名候选人都是在伊朗当局可以接受的范围。虽然他们在对外政策方面存在策略上的差别,但总的外交政策没有大的分歧。在伊朗核问题和叙利亚等问题上,伊朗还会坚持原来的基本政策。鲁哈尼当选对美伊关系也未必会有大的影响,美国也不会因为鲁哈尼当选而减轻对伊朗的制裁。

    有分析强调,虽然发誓要终结过去8年的“执政错误”,但鲁哈尼在担任首席核谈判代表期间也是一直坚持捍卫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他曾公开表示,伊朗应尽可能提高科技水平,使核项目成为“既成事实”。

    各方分析同时指出,鲁哈尼执政后,也不会打破伊朗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承诺。

    总统权力有限 变革难言顺畅

    各国分析家还强调,在伊朗,作为国家元首的总统,地位虽然仅次于最高领袖,但享有的实际权力远不如最高领袖。内政外交决策权掌握在最高领袖手中。而在强硬保守势力仍占据政坛主流的格局下,鲁哈尼的变革很可能受到牵制。

    鲁哈尼16日已拜见哈梅内伊,接受其祝贺及“必要的指导”。

    根据宪法,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负责“制定管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主要政策,并监督这些政策的执行”,有权组织全民公决、任命监督总统选举的宪法监护委员会成员。作为武装部队最高决策者,哈梅内伊有权任命军方最高将领、宣布全民动员令以及与他国的战争或和平关系。在特定情况下,哈梅内伊甚至有权“根据国家利益需要”,解除总统职务。而总统只负责不与最高领袖事务直接相关的“宪法执行情况”。

    前总统哈塔米2005年卸任前曾抱怨,总统这一职位在伊朗只“负责后勤”。

    在伊朗最具影响力的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中,总统名义上是委员会主席,却无法完全掌控委员会具体事务。

    该委员会成员包括国防、情报、内政和外交事务的内阁成员、议会和司法机构领导人以及武装部队指挥官。实际上,真正负责委员会日常运作的是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而这一职位现由哈梅内伊的两名主要助手之一、这次总统选举的强硬保守派候选人贾利利出任。

    此外,伊朗总统的内阁人选需通过议会信任投票,一定程度上受议会权力制约。

分享到:
伊朗“黑马”登台 欧美引颈以待
借势近水楼台 韩国百般吸引中国游客
非洲农业制造业欢迎中国来投资
奥威尔与斯诺登
图片新闻
HO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