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第41届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发布

中国超级计算机再夺世界第一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8日   01 版)

    本报长沙6月17日电(吕超 李治)北京时间6月17日下午,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组织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2013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正式发布了第41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峰值计算速度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位居榜首。这是继2010年天河一号首次夺冠之后,中国超级计算机再次夺冠。

    今天,国防科技大学联合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山大学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天河二号工程副总指挥、新闻发言人李楠研究员介绍说:“天河二号是当今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综合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它有五大特点:一是高性能,峰值速度和持续速度都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二是低能耗,能效比为每瓦特19亿次,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三是应用广,主打科学工程计算,兼顾了云计算;四是易使用,创新发展了异构融合体系结构,提高了软件兼容性和易编程性;五是性价比高。”

    天河二号工程总指挥、总设计师廖湘科研究员指出,天河二号研制成功并在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中排名第一,是国家科技部“十二五”863计划“高效能计算机研制”重大项目一期工程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为解决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重大挑战性问题提供了更为先进的手段。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由170个机柜组成,包括125个计算机柜、8个服务机柜、13个通信机柜和24个存储机柜,占地面积720平方米,内存总容量1400万亿字节,存储总容量12400万亿字节,最大运行功耗17.8兆瓦。天河二号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用计算器计算一千年,其存储总容量相当于存储每册10万字的图书600亿册。相比此前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泰坦”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计算速度是“泰坦”的2倍,计算密度是“泰坦”的2.5倍,能效比相当。与该校此前研制的天河一号相比,二者占地面积相当,天河二号计算性能和计算密度均提升了10倍以上,能效比提升了2倍,执行相同计算任务的耗电量只有天河一号的三分之一。

    天河二号是世界上首台集高性能科学工程计算和大规模信息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亿亿次级超级计算机。

    目前,天河二号已应用于生物医药、新材料、工程设计与仿真分析、天气预报、气候模拟与海洋环境研究、数字媒体和动漫设计等领域,开始为多家用户单位提供超级计算服务。

分享到:
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中国超级计算机再夺世界第一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