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慧眼

奥威尔与斯诺登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8日   04 版)

    奥威尔是一个人,斯诺登是另一个人。前者1950年就死了,后者1983年才出生。乍一看,这俩人没啥关系;深一究,却发现他们大有关系。

    奥威尔(1903~1950)是英国人,原名艾里克·布莱尔,乔治·奥威尔是他的笔名。他是20世纪世界最著名的作家之一。提起乔治·奥威尔,知道的人很多;说起艾里克·布莱尔,则多数人不知道。就像在中国,“鲁迅”名气大,“周树人”名气小。

    奥威尔擅写政治讽刺小说,传世之作为《动物农场》和《1984》,尤其是后者,影响更大。在《1984》中,奥威尔描写的是一个集权国家。在这个国度,人们没有言论自由和思想自由,一言一行都在“老大哥”的严密监视之下。

    《1984》一问世即受到热捧。直到今天,西方人谈论隐私和国家安全时,奥威尔的名字和书中的一些术语仍是常用语。比如,“奥威尔式的”或“奥威尔主义”,是指没有言论自由的集权国家;“老大哥”是指集权者;“老大哥在看着你”则是指侵犯隐私的监视行为。

    斯诺登是美国人,1983年6月21日生,再过几天才过29岁生日。他的全名是爱德华·约瑟夫·斯诺登。他这样的“80后”年轻人,不像“奥威尔们”爱笔名,而喜欢星座、网名或化名。

    奥威尔耍的是笔杆子,而斯诺登玩的却是网络技术。他岁数不大,也没正经上过大学,但凭着高超的电脑和网络技术,呆过不少工作单位。他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国家安全局(NSA)都当过差;他在戴尔计算机公司做过事。去中国香港之前,他在NSA的业务承包商博思艾伦咨询公司干了3个月。

    奥威尔成名靠写作,小说情节多凭想象力。斯诺登一夜走红,几乎成了世界家喻户晓的明星,靠的不是虚构,而是曝光活生生的现实——美国庞大的秘密情报搜集计划。

    斯诺登可能还是一位摄影行家,曝光快门按得恰到好处。虽然他5月下旬就从夏威夷“潜伏”到了香港,但到了6月5日,他才通过英国《卫报》说,NSA有一个搜集美国人电话记录的“元数据计划”。6月6日,他又通过美国《华盛顿邮报》说,NSA还有一个代号为“棱镜计划”的监视项目。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举行“庄园会晤”,这些秘密监视计划不仅一下子成了世人关注的焦点,而且还搞得奥巴马总统相当不自在。

    斯诺登披露的消息说,NSA的“元数据计划”主要是通过威瑞森通讯公司实施的。

    威瑞森是美国最大的电话公司之一,光是美国客户就达1.21亿。按照NSA的要求,威瑞森每天都要向NSA提交元数据,即信息记录。这个计划监视的对象主要是美国人。

    “棱镜计划”的合作公司更多,包括谷歌、脸谱、苹果和微软等9家网络巨头。NSA要求它们提供相关用户的电子邮件、网页浏览、网上聊天等信息。该计划监视的对象数目庞大,不仅有美国公民,还有外国公民。

    这些监视计划曝光后,美国和国际舆论一片哗然。许多媒体将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指责为“深度奥威尔主义”。

    但美国政府却不这么认为。总统奥巴马说:“你不能在拥有100%安全的情况下,同时拥有100%隐私和100%便利。”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斯·亚历山大说,他们已经利用斯诺登曝光的手段阻止了数十起恐怖阴谋。亚历山大还认为,这些监视行为符合美国法律。

    的确,“9·11”后,美国政府通过立法获得了一系列监视特权,比如《爱国者法》赋予政府监听美国公民电话的权力。《保护美国法》又将这种权力扩大到互联网领域。

    这些法律是美国的国内法。美国政府通过这些法律,要使用监视手段保护自己公民的安全,美国公民也认可了。这是美国自家的事,无可厚非。用中国的俗语说,这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但要命的是,美国的监听监视范围已扩大到了外国人,美国的国内法变成了到处可用的国际法。这一点,奥威尔当年想象力再丰富也想不到。有舆论因此评价说,现实永远比小说更精彩。

    美国这些行为马上受到了欧盟官员的严词抨击。欧盟司法委员雷丁致信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说:“‘棱镜计划’之类的项目以及授权此类项目所依据的法律可能会给欧盟公民的基本权利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雷丁还在微博中写道:“这一事件说明,保护个人信息的法律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

    奥威尔活着的时候,是一位左派文化人,自称是民主社会主义者。因此,从1929年起,他一直受到英国军情五处的严密监视,直至去世。斯诺登则正好相反,一直从事的是监视别人的活儿。现在,他“反水”了,变成了个奥威尔的同路人。

    斯诺登掌握的素材很多。他可能像“维基解密”掌门人阿桑奇那样一件一件地慢慢抖落。比如,通过他的曝光,人们已经知道,美国政府4年前就已开始入侵中国内地和香港网络;2009年伦敦G20峰会期间,与会的俄罗斯前总统、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曾遭到美国驻英国情报人员的窃听。

    可以肯定,斯诺登还会曝光美国“监视大戏”的更多精彩细节。如果在天有灵,奥威尔可能会慨叹自己的想象力还不超强。但同时,他也有理由感到欣慰。一是他后继有人,斯诺登正在揭露“老大哥看着你”的秘密;二是《1984》销量大增。

分享到:
伊朗“黑马”登台 欧美引颈以待
借势近水楼台 韩国百般吸引中国游客
非洲农业制造业欢迎中国来投资
奥威尔与斯诺登
图片新闻
HO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