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代表热议如何打造“基层服务型团组织”

把专业社工留住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9日   02 版)

    “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为年轻的追梦人提供均等的圆梦机会,可能是我们未来工作的侧重。”团十七大小组讨论现场,广东团代表、团广东省委书记曾颖如打开了话匣子。

    在6月17日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所作的团十七大报告中,“基层服务型团组织”的概念被首次提出,“竭诚帮助青年成长发展,努力为青年‘圆梦’创造条件”的相关论述,引起了众多与会基层团干部的注意。大家纷纷结合自身经验,就如何提高基层团组织服务能力出谋划策。

    “团组织直接服务不容易做,通过专业社工拐个弯去服务更可行些。”广东团代表、团广州市海珠区委书记庄婷婷带来一本“青年地带”宣传手册,手册里“明码标价”招聘专业社工,薪资待遇从每月税前2855元到12750元不等。

    她介绍,“青年地带”如今遍布海珠区的各大社区、学校,从最初的没钱、没人、没阵地,到现在的“样样全有”,历经4任团区委书记的努力,致力于为6岁至30岁青少年及其家长提供心理辅导、个案咨询、社区公民教育、维权等服务。

    在海珠区政府出资600万元购买“青年地带”3年服务的当下,团组织又遇到了新的问题——怎样留下优秀社工人才。“社工也有职业梦想,能否为他们创造一个统一的晋升、发展空间,让他们能有个盼头?”

    福建团代表、团晋江市委书记柯枫伟也注意到了类似问题。通过协调政府资源,晋江目前已在20个村社建起了“青少年服务中心基层工作站”试点,由市财政出资,以一个站点配备一名社工、提供社工经费3万元的标准设置。

    “到了基层工作站,关键就是社工工作能力,经费其实不是最大的问题了。”柯枫伟说,“青少年服务中心”依托的是青少年宫的原班人马,但到了“基层工作站”,社工就是主力,“优秀的社工,不好找。”

    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怎样让优秀的社会工作者留在基层?

    小组讨论会上,庄婷婷大胆建议,团组织能否与民政、人社等相关部门联合,为社工创造一个“可展望的未来”,“社工是接触普通青年的前线士兵,要想办法留住他们。”即使在经济欠发达的省份陕西,团干部在缺钱、缺人的情况下,依然尝试构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

    为了留住并长期联系一批能在青少年维权工作中发挥作用的社工和志愿者,陕西团代表、团宝鸡市委书记周小强专门成立了一个“青少年事务社工协会”,这里遍布全市社区、农村的“青春驿站”要靠这批专业人士“撑起来”。

    周小强介绍,由于社工资源有限,“青少年事务社工协会”成员除了专业社工,还有一大批律师、退休教师、专家学者,所有人都是志愿者。团组织仅向志愿者提供一部分车马费、餐费等,“目前这批人都是义务劳动,但未来摊子铺大了,可能要想别的办法留人。”据统计,“青春驿站”一年能为20个轻度、重度不良行为的青少年提供长效服务,助其重返校园或者找到工作,“社工们很厉害。”周小强说,不少在他看来“很难处理”的自闭、网瘾、叛逆少年,在社工帮助下或多或少能有些改变。

    广东团代表、团佛山市顺德区委书记陈影然也在尝试寻找解决方法。利用顺德民营企业较多、企业家愿意从事公益的特点,团市委培育企业家、企业家夫人、退休教师共同成立了“容桂街道青少年成长促进会”。

    促进会由企业家自筹经费向专业机构购买“青少年社工服务”,“这样做一来能激发企业家源源不断的爱心,自己筹款、自己管理;二来能在不动用财政经费的情况下,保证社工服务的长效性。”

分享到:
最难就业年 不妨向西看
把专业社工留住
向团十七大献词的“红领巾”
“走听办”助青年梦想成真
服务落实处
探索有回应
用“青年体”做青年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