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别把青春想得那么悲观

肖时候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9日   08 版)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699万人,人数之众创历史纪录,关于青年的未来成了几个月来持久热议的话题。眼下,一部题为《涂自强的个人悲伤》的小说,又勾起普通年轻人靠奋斗能否改变人生的疑问。(《中国青年报》6月18日)

    上述小说虚构了一个底层故事:来自农村的年轻人涂自强,靠着乡亲们的帮助与勤工俭学完成了学业。然而毕业后,没有人脉、没有背景的他为在城市生存而疲于奔命,最后积劳成疾到了肺癌晚期。

    这个故事虽属虚构,却不可否认具有一定的现实性,很多农村孩子对那种“徒自强”的无力感并不陌生。拼爹、拼钱、拼关系,上升通道匮乏,代际传承,这些都是近年来让青春感到逼仄的流行词。

    也要看到的是,每一代的青春都有它的烦恼,不是所有的青春都没有忧伤,也不是所有的忧伤都没有未来,越是迷茫的青春,越需要梦想来振作精神,越是悲观的青春,越要找到乐观的出口。

    我上大学时,所有的学费与生活费全是借的,经常饿肚子。工作之后我都不敢放开肚子吃饱饭,因为要拼命挣钱还债,还要供弟弟上学,结果大病一场,险些死了,也险些被单位开除。重新上班只能做些轻活,每月领500元钱,租一间房花去150元,还要吃药,我的父亲常从市场赊来米与煤球以维持生计。想起这些我就落泪,但如今,我也有了自己的房子与车子,靠的是十多年来国家的经济发展,单位与个人都从中分享了发展的果实。

    讲这些是因为不久前的一次同学聚会,大家谈到刚毕业那几年的辛酸,多数同学都有过下岗再就业的坎坷,有的多次换工作,再到自己创业,都很不容易。欣慰的是,如今大多数也都小有成就。我们同学毕业整整20年了,20年前的就业,对我们来说也不轻松啊,同样有拼关系的,但更多的是拼自己的努力。

    大河有水小河满。当下,每一个人的难题与社会的难题,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最终还要靠发展去解决,这还真不是大话套话。就在几年前,我还与弟弟发生过不愉快,对我来说,为他上学,我尽了力,对他来说,却是帮助得不够。比如,没有能力帮他找个好工作,没有钱帮他买房,以致他只能远赴他乡谋生。我说,谁又帮过我?还不是靠自己努力。他觉得我是推卸责任,也讥讽我生得早,毕业得早,赶上的机会好。但现在,我弟弟靠自身的勤奋,也在他乡有所成就,终于明白了些道理,与我“冰释前嫌”。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工作与挣钱的机会或许相对要多,但每一个时代都有相应的便利与窘迫,也许后面的人又觉得我们现在的机会更多更好。每一代的青春都不容易,我们的父辈在他们的青春时代,吃的苦远比我们多。社会总在进步,国家向好,青春自会向好,所以,别把青春想得那么悲观,也别老是怨天尤人,要坚信青春就是资本,有青春就有未来。

    相关文章:

    别让没有背景的年轻人质疑未来

分享到:
求求你们别再毁了“实习生”这个词
别把青春想得那么悲观
留守女童为何易遭侵害?
守护好儿童精神世界的“食堂”
高房价真能让穷人有房住?
如果老人没有走百里卖麦秸
美国政府的权力逃出了笼子?
等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