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国中小学将推行“绿色指标”

以评价体系改革带动招考制度改革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9日   06 版)

    本报北京6月18日电(记者陈竹)在今天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二司司长郑富芝介绍了新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在上海试点两年多的“绿色指标”将扩大为全国范围的评价标准。郑富芝表示,评价标准的改变将与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协同推进,未来的招生考试方向会与“绿色指标”高度吻合,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

    此次发布的评价指标框架借鉴了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和上海试点的做法,包括学生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5个方面和20个关键指标,由单一评价变为综合评价。

    郑富芝说,长期以来,单纯以学生的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新的评价体系将改变过去主要依靠经验和观察进行评价的做法,更加看重学生的进步程度和学校的努力程度,在评价方法上,主要采用测试和问卷调查,同时面向学生群体采取科学抽样,改变统考统测的做法,避免加重学校和学生负担。

    2010年,教育部将上海确定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组织研制了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每年以学生抽样的方式对四、九年级学生组织两轮测评,并将全市总报告面向社会发布,去年还制作了258份学校评价报告。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尹后庆说,根据“绿色指标”评估,一些原先并不引人注目的社区学校,学业质量反而较好,学生负担较轻;一些择校热门学校学生的幸福指数、学生对学校环境的认同度却排名倒数,迫使学校和教师主动调整育人方针。他同时表示,测试结果体现出,学生的学业成绩和师生关系指数、学生对学校环境的认同度是成正比的,这表明,升学体系和“绿色指标”并不是完全对立的,师生关系的改善、学生负担的减轻都有利于学生学业成绩的提高。

    除上海外,也有部分地区探索构建区域性的中小学学生学业质量评价标准。据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鞠振伟介绍,大连市在2007年、2008年相继出台了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学业质量评价标准,评价标准对中考的命题指向起到了明显的引导作用,实现了课改有效引领考试的目标。

    郑富芝表示,与以往相比,“绿色指标”特别强调引导学校建立质量内控机制,督促学校对照“绿色指标”进行自查、自评、自改。考虑不同地域之间的差异,将由地方教育部门围绕20个指标,出台具体的测评办法、面向社会发布测评报告,教育部会对测评结果进行督查。

分享到:
马剑霞:青春献给山里娃
方文墨:校准梦想的精度
全国中小学将推行“绿色指标”
中国食品舆情中心揭牌
利用渗井向地下排污可直接定罪
重大污染环境案件将挂牌督办
公安部集中整治网络违法犯罪
用青春的奋斗托举中国梦
中国代表出席G20国家青年峰会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