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9日   09 版)

    最牛市长候选猫

    “厌倦了为那些硕鼠投票?那就投给猫吧!”10个月大的黑白色猫懒懒地舒展着身体,打了一个长长的呵欠,它的主人查莫罗在旁按下快门。墨西哥的东部城市哈拉帕下个月就要选举市长了,目前在互联网上人气最高的竞争者却是这只名叫“莫里斯”的宠物猫。

    据美国《时代》周刊打听到的消息,当地因为贪腐而破败不堪,老百姓都把政客称呼为“老鼠”。正好“老鼠”要换届,一个办公室职员灵机一动,就把自家喵星人抱出来竞选了。

    这只爱睡觉的小萌货不光有自己的竞选主页,在微博客网站“推特”和社交网站“脸谱”上也有自己的官方账号。除了上传丰富的“议会工作资历”照和卖萌照以外,它也对支持者们许下承诺:如果竞选获胜,它就会“让哈拉帕没有老鼠”。就这么着,市长候选猫莫里斯的“脸谱”页面有了超过10万名支持者,把其他5名竞争对手都甩到了背后。

    它的人气如此之高,连哈拉帕所在的维拉克鲁斯州州选举委员会主席前些天都坐不住了,她出来对选民喊话:可别真把选票浪费在候选猫的身上啊!事实上,根据当地的法律,猫不能竞选市长。但猫主人查莫罗还是让莫里斯来插上一脚:“它几乎整天睡觉,无所事事,符合这城市政客的形象”。

    要我说,要大家伙儿不把选票投给猫也简单——如果那些真正的市长候选人愿意去聆听,这看似胡闹的恶作剧背后,其实满满的都是选民认真且急切的心声。

    安全的安全锤

    公交车司机王明功捡起一块红砖,使劲儿砸向车窗,三下之后,结实的窗玻璃布满了网状的裂纹。于是他心里有了答案。

    这场并不严谨的实验将会为王明功所驾驶的公交车带来一些改变:数块砖头被郑重其事地用大红的布料包好,喷上明黄色的“应急”两字,然后放进驾驶室与后车厢的角落里。今后,湖北襄阳的这辆公交车上,这些红砖将取代安全锤,在危难时负担起让乘客逃生的任务。

    逼得王明功出此下策的,是该市公交公司每年有1100多把安全锤被盗的现状。事实上,关于安全锤丢失的新闻几乎发生在全国各地:就在王明功拿起砖头充锤子的这天,浙江绍兴的3家公交公司发现,2013年上半年,全市有300多把安全锤被人“顺手牵羊”了;海口市公交集团也统计过,当地每个月平均要丢失500把安全锤;武汉公交管理办公室也告诉媒体说,在为全城空调车安装安全锤的第一年,就有1.6万把小锤子“不翼而飞”……

    相关报道虽多,却没人说得清:为什么会有人去拿公交车上的安全锤呢?这些轻便小巧的锤子两头呈锥形,专为砸玻璃设计,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没有用处。

    有人说,这反应出来的是个人素质问题,但也有媒体在访问中发现,许多市民都不知道安全锤应当如何使用——如果我们从小在学校中就接受公共安全教育,如果人们有机会在规范的演习中体会过这把小锤子救命时的利索,不知公交车上的安全锤,还会不会那么容易消失不见呢?

    无论如何,襄阳司机王明功最终从一个拿着砖头砸车玻璃门的精神病人身上得到了启发,想出了用廉价的砖块替代安全锤的主意。只是,比起真正的安全工具、专业的安全知识,那些藏在座椅下的红砖,提供的也许只是困窘下一份无奈的心理安慰。

    特殊的集体照

    这原本只是一张普通的集体合照。所有的同学都排成行乖乖站在摄像机镜头前,7岁的加拿大男孩迈尔斯·安布里奇歪着上身,努力地凑近离他最近的同学,咧开嘴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

    但这张相片刺痛了迈尔斯的父母。

    与其他那些齐刷刷排在一起的孩子不同,迈尔斯13个月大时就被诊断为脊髓型肌萎缩。尽管照片上迈尔斯笑得灿烂,他的父母还是觉得难过:儿子全身肌肉萎缩,每天只能在轮椅中生活,已经面临着比正常孩子多得多的挑战与困难,而学校却连一张简单的集体照都把他孤立在一边。

    这件事情经过媒体曝光后引起不小的争议。不久之后,照相馆又来到这个班级,迈尔斯被老师抬出了轮椅,在一名护理人员的陪伴下,和同学们坐在了同一张板凳上,留下了他们的年度集体合影。

    一百句消灭歧视的口号也许都比不过这样一个实实在在的举动。与世界上很多地方的残障儿童相比,迈尔斯无疑是幸运的,在成长过程中,他能像一个普通孩子那样被对待、去学习,有机会争取自己的美好未来。

    而对于这个班级里的其他22位小朋友来说,内心里对待他人的友善与平等之花,可能就从迈尔斯与他们一同坐上板凳的那一刻,真正开始萌芽了。

分享到:
别了?被一纸户口拖曳的命运
怎么学好语文,怎么教好语文
新闻眼
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