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两高发布司法解释 降低环境污染犯罪入罪门槛

利用渗井向地下排污可直接定罪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9日   06 版)

    本报北京6月18日电(记者王亦君)《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公布,6月19日起施行。

    解释明确了“严重污染环境”的十四项标准,其中私设暗管或者利用渗井、渗坑等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的,可以直接定罪。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胡云腾表示,鉴于当前环保形势严峻,司法解释降低了污染环境罪的入罪门槛。比如过去污染环境造成一人以上死亡的才能定罪,现在造成一人以上重伤就可以;过去造成3人以上死亡的,才能加重处罚,现在只要造成一人以上死亡的,就可以加重处罚;过去认定环境污染犯罪的每一项入罪标准都要求有危害结果,现在司法解释规定,只要实施了污染环境的行为,就可以定罪处罚。

    解释还规定了四种可以从重处罚的情景,比如故意闲置、拆除环保设备,在限期整改期间仍然屡教不改、非法排污、阻挠环境行政执法等行为,如果造成数罪,从一重罪处罚,不构成数罪,酌情从重处罚。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韩耀元表示,关于对环境监管渎职犯罪规定的问题,刑法第408条专门规定了环境监管失职罪,200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对环境监管失职罪的立案标准作了规定。

    今天发布的解释规定:致使乡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取水中断12小时以上;致使疏散、转移群众5000人以上;致使30人以上中毒等8种情形符合环境监管失职罪的特点,这更有利于加大对环境监管失职犯罪的打击力度。

    韩耀元介绍说,今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部署开展危害民生刑事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制订了工作方案,目的是监督行政执法移送、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在“美丽中国”建设过程之中发生的危害民生的犯罪,包括环境污染犯罪案件。

分享到:
马剑霞:青春献给山里娃
方文墨:校准梦想的精度
全国中小学将推行“绿色指标”
中国食品舆情中心揭牌
利用渗井向地下排污可直接定罪
重大污染环境案件将挂牌督办
公安部集中整治网络违法犯罪
用青春的奋斗托举中国梦
中国代表出席G20国家青年峰会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