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责任与创新” 东芝致力公益事业求发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0日   07 版)

    东芝为雅安地震灾区捐款

    东芝总代表和孩子们一起参与足球训练营活动

    东芝员工植树活动

    日前,东芝集团出席由四川省民政厅举办的赈灾捐款仪式。4月20日,在四川雅安发生的7.0级地震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两个月后的今天,东芝中国总代表桐山辉夫先生亲自前往四川出席捐款仪式,代表东芝集团为雅安灾区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并表示将继续尽最大努力为灾后重建提供支持。

    援助灾区 传递关爱

    面对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东芝集团一直是救灾援建的重要力量。2008年的汶川8.0级地震,东芝向地震灾区捐款1亿日元,而在2010年的青海玉树地震中,东芝在第一时间捐赠100万元人民币。除了资金援助,东芝曾结合自身技术优势,针对灾区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的现状,捐赠价值数十万元的照明、数码信息设备等灾区急需物资,并搭建了4所抗震希望小学帮助震区的孩子们重返课堂。在无情的灾害面前,东芝成为了值得信赖的伙伴。

    2008年,汶川地震让公众关注到企业捐款后面的责任信仰,让企业公益行动迎来了飞速发展的契机,盘点知名的成功企业,无不有着众多的公益善举和良好的企业责任运行模式。

    东芝进入中国40年来,公益投入的金额与广度逐年增大,不断通过调研和实践来探索推进在中国的公益行动, 成为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的践行者。在多家媒体举办的各大公益奖项评选中,屡见东芝揽获奖项的身影,东芝在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中收获了社会大众的认可和欢迎。

    聚焦环保 绿色经营

    在生态破坏、环境恶化成为严峻问题的今天,环境破坏事件被频频报道,企业生产对环境保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实现环境友好?东芝相关负责人认为,企业在环境方面的推动,应该通过制定长期的环境行动计划来实现。东芝制定的“环境展望2050”蓝图显示,东芝倡导在“制造-使用-有效利用-再利用”这一产品生命周期内减少环境影响,到2050年实现将“综合环境效率”提高到2000年的10倍。

    在中国,东芝生产经营活动践行绿色原则,针对所有产品和整个生产经营过程开展降低环境负荷的工作。东芝在中国的企业实行绿色采购标准,自“绿色采购”开展以来耗时多年,辅导供应商转变经营、生产绿色产品,实现与中国供应链相关方共同携手推进绿色经营。

    同时,针对中国城镇化过程中的资源技术难题,东芝也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提出了智能社区解决方案。通过整合能源、环境、城镇化、医疗、信息等各领域的创新科技,为实现“生态城市”提供理想的解决方案。并参与到天津市、江西省共青城、锦州市智能社区技术实证等多个生态城项目当中。

    公益以人为本 教育先行

    希望小学是中国民众耳熟能详的公益项目,作为最早投入中国农村基础教育建设的跨国公司之一,东芝参与这个项目的愿景是让更多年轻人通过教育获得改变。在中国,东芝已建设22所希望小学。东芝希望小学建立后,东芝高层和志愿者坚持定期回访,通过回访,根据学校不同需求,有的学校会增添文体设施、有的学校建立电脑教室或者希望图书室,这份事业并不仅有东芝的推动,东芝的商业伙伴、经销商等也都加入其中,并从2002年持续至今。

    作为科技企业,东芝的强势是技术创新,东芝关注到中国在人才培养中的创新需求,与教育部合作举办了旨在培养中国创新人才的“东芝杯·师范大学理科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活动以未来的理科教师为对象,参赛师范大学生们发挥创新精神展开教案竞赛,思考如何在教学中“帮助中小学生感知科学的重要性,并快乐地学习”。 

    大赛为成绩优秀者提供到日本交流教育理念、参观日本最新科技的机会。比赛举办之初,仅有12所院校参与,随着影响力的增大,比赛逐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院校师生的热情参与,至今规模已经扩大到全国范围内的40所师范大学,超过4万学子参与其中。

    公益创新 不同的理念

    在公益时代,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绝不仅仅意味着捐钱捐物,企业的公益项目与商业项目一样,需要从规划、设计到运营的全程科学管理,从而保证投入能收获良好的社会效益,而这就需要企业的公益项目不断创新。

    我们看到东芝在体育文化领域,不仅关注中国优势竞技体育项目和成功运动员,也选取了中国民众普遍喜爱的足球运动,与尚在低谷的中国足球结缘,自2011年东芝成为中国足协杯赛的独家冠名赞助商后,东芝提出了“全民足球”、“一起逐梦”的口号。在比赛中设立了亲子观赛区,创造性地引入业余联赛、大学生联赛等非专业球队,将“草根足球”的快乐传递给更多人。

    通过举办“东芝侨心杯全国少年足球赛”、“东芝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足球训练营”,使得东芝中国总代表有机会在足球学校课堂上与孩子们同场竞技。2013年,东芝计划邀请万名小学生到足协杯赛场观赛,来推动普通人特别是青少年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健康快乐。

    而为了让地球拥有更多森林,东芝集团在全球开展了“150万棵植树造林”活动,计划在2025完成植树150万棵的宏伟目标。在这项活动中,东芝号召所有员工“一起加入”,发动员工志愿精神,东芝中国的每一名员工也都积极参与其中,现在,东芝在中国的植树规模达到了10万棵,员工与家人、朋友一起分享植树活动的快乐,并影响到客户以及更多人。员工的志愿参与,使得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理念收获了更广泛的社会反响。

    公益事业的制度化思考

    与一些缺乏系统公益战略的企业不同,东芝在投身公益事业的最初,就选择了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公益项目,有步骤地来做投入。这些项目从设立开始,都保持了长年不间断的投入,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科学的项目管理体系保证了项目实施的效果。

    在东芝,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经营是三大经营理念之一,东芝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方面有着全球统一的战略要求,将其提升到公司经营战略的高度是东芝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所在。

    在中国,东芝也设立了专项资金,持续投入这项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被纳入公司经营战略,使得企业对“责任与担当”这个命题的思考更具有全局性以及长远的眼光。

    在企业成为公民的今天,面对消费者的进步和变化,东芝相信所有希望保持领导地位的公司只能靠诚信赢得信任,仅以营利为目标并不能为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企业必须拥有更崇高的理想,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东芝在中国也将承担“责任”,通过公益创新,努力成为受到中国消费者信赖的优秀企业公民。

分享到:
雷政富受贿案公开审理
新疆昌吉客车坠崖事故追踪
“责任与创新” 东芝致力公益事业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