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十七大代表心语

评选农村好青年 用心念活人才经

团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 刘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0日   08 版)

    2011年年初我们开展“农村好青年”评选,习近平、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活动作出重要批示。我们把“农村好青年”活动作为念活人才经的重要品牌来精心设计、精心打造,全力推动共青团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正定县“农村好青年”代表给习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的成长过程和取得的成绩,习总书记专门回信表示,为当今一大批“农村好青年”的成长进步感到高兴。

    在工作中,我们做了这样几方面的探索:

    一是创新思路,把“农村好青年”作为团建工作的第一亮点。在河北省村级团组织换届试点工作中,正定县172名“农村好青年”全部进入村级团组织,其中127人任村团支部书记、43人任副书记或委员,平均年龄28岁,大中专以上学历占70%以上,有效解决了基层团组织不健全、团组织活力不足等问题。在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中,70%新建团组织来自“农村好青年”创立的合作社、兴趣小组、文体组织。

    二是示范引领,以“农村好青年”带动青年创业、群众致富。团县委积极引导,创建正定青年创业联盟和创业基地,举办“创业论坛”,有效激发广大农村青年的创业热情。正定县南楼乡南楼村好青年王永波,依托自己创办的农业合作社建立了创业示范基地,积极为群众提供蔬菜种植技术、信息服务,带动一批农村青年创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2012年被评为全国致富带头人。北早现乡小客村好青年王杰成立“绿林苗木种植合作社”,发展社员60多户,种植面积400亩,每亩增收4000元,一人致富,全村效仿。

    三是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农村好青年”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团县委在县委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荐优秀青年参政议政、参与村内中心事务。在去年换届选举中,103名农村好青年当选县乡党代表、人大代表或县级政协委员,109人进入村“两委”。 

    四是资金保障,充分激发基层团建工作的创新活力。正定县在全省率先按县级10万元、乡镇两万元的政策规定标准落实基层团组织年度经费标准,并纳入每年财政预算。这为正定县青年人才培养工程提供了可靠资金保障。

    通过学习团十七大报告,我们深刻认识到,农村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是农村青年追梦圆梦的重要推动力,是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农村共青团工作不断开创局面的基本抓手。我们的探索是近年来全国农村团建的一个缩影,我们将继续努力完善。

分享到:
上海将实行居住证积分制度
研究显示:缺乏运动将使平均寿命负增长
5个月抓获食品犯罪嫌犯8200名
评选农村好青年 用心念活人才经
“第一侨乡”的忠诚卫士
中国梦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