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第一侨乡”的忠诚卫士

——武警广东总队江门支队弘扬社会新风纪实

齐明宇 祝俊业 廖彬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0日   01 版)

    在著名侨乡广东省江门市,有一支把打造“幸福侨乡”、“平安侨乡”当成自己特殊使命的队伍。他们打黑除恶,为维护侨乡经济繁荣筑起“安全屏障”;把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当做自家人,结对帮扶侨胞家庭;保护生态环境,守卫“鸟的天堂”,打响为“城市洗肺”的攻坚战,还侨乡的“母亲河”一片清净……这支部队就是被当地群众誉为“侨乡卫士”的武警广东总队江门支队。

    “如果说开平雕楼是江门的文化名片,传递时代正能量的武警官兵就是侨乡的亮丽名片。”江门市市委书记刘海这样评价武警广东总队江门支队。

    为维护侨乡经济繁荣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1999年8月,受强台风影响,江门地区连降暴雨,被河水急速冲下的杂物造成河东炮台桥的排洪孔堵塞,大桥岌岌可危,下游工业园区的100多家企业和20多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我要上!”卧床3天、正发着高烧的江门支队副政委邵荣雁主动请战。清除杂物、转移群众、加固桥体,两个多小时的战斗,身体虚弱的邵荣雁呕吐了6次。

    在救援过程中,险情发生了,6名群众突然落水。“快去救人!”邵荣雁带头跳入激流,先后将两名群众托举上岸,就在他要去救第三名落水者时,因体力不支被无情的洪水卷走。官兵们随后将遇险群众一一救出,邵荣雁却壮烈牺牲了,年仅40岁。

    在素有“第一侨乡”美誉的江门市,旅居海外的华侨有400多万人,遍布107个国家和地区。13年来,支队官兵发扬英雄精神,战台风、扑山火、保安宁,守护着这片侨乡热土。

    支队长魏刚说,近两年,武警官兵圆满完成打黑除恶、解救人质、亚运安保等重大军事行动100余次,为维护侨乡的经济繁荣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官兵们承担起“兵儿子”“兵爸爸”的职责

    去年“八一”前夕,驻地胜利路白沙蔬菜批发市场响起一阵喜庆的鞭炮声,一块“广东省文明市场”的牌子挂到了市场办公室的墙上。“这块牌匾,凝聚了武警官兵的心血和汗水。”市场部经理张畅荣感动地说。

    白沙市场地处闹市区,一度管理混乱,周围住户怨声载道。“维护这个市场的良好声誉,就是维护这座城市的国际形象。”支队政委罗时家语重心长地说。不久,支队给市综合治理委员会发去公函,主动要求和白沙市场结成“警民共建单位”。

    从此,每到双休日和节假日,市场里就会出现一支“橄榄绿”巡逻队,官兵们还清理市场垃圾20多吨,发放了1000多张学法守法经营卡,挂起6个文明经商监督箱。100多名摊主被官兵的真情感动,纷纷与工商管理部门签订“文明经商”协议。

    如今的白沙市场,市场规范、卫生洁净、买卖公平,堪称驻地一道亮丽风景线。

    江门市的侨胞和出国务工人员居全国第一,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很多。为此,官兵们主动承担起了“兵儿子”、“兵爸爸”的职责。

    在开平市安吉村,流传着“阿娇婆”与“兵儿子”的一段佳话。

    19年前的一天凌晨,60岁的阿娇婆突发心脏病,村民来到武警开平中队求救,时任指导员胡克海一口气把老人背到医院治疗,才使老人转危为安。

    事后,官兵得知阿娇婆的儿子在加拿大,家里只有她一人,老人生活无法自理。官兵们开始倡导“认亲”活动,主动来到老人家中,承担起巡诊、劈柴、送菜等义务。

    官兵们的行为感动了阿娇婆母子。2008年,75岁的阿娇婆安然离世。老人的儿子说:“我要把你们的恩情带到国外,让全世界的华人知道中国军人不仅是一支能打胜仗的威武之师,还是一支受人民群众爱戴的文明之师。”

    老人的两个孙女伍志红和伍志诚受官兵影响,在加拿大办起了公益事业,让正能量在海外传递。

    近年来,江门支队与20多所侨办学校“共建共育文明校园”,结对帮扶侨胞家庭150多户,所属7个大队、中队被评为“道德建设示范基地”。

    保卫“鸟的天堂”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是对江门市最恰当的描绘。文坛泰斗巴金先生写过一篇著名的散文《鸟的天堂》,赞美了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乐园。少有人知的是,广东总队江门支队的武警官兵在默默保卫着这个“天堂”。

    “鸟的天堂”指的是江门市新会区南郊一株500多年的大榕树,独木成林,林中栖息着上万只野生鹭鸟,来此参观的游人络绎不绝。但曾几何时,这里捕猎小鸟的现象屡禁不止。

    “鸟是我的朋友,我是鸟的亲人。”武警新会中队的官兵制作了200多块标语牌和展板,放在旅游区内。每当旅游旺季,官兵们还来到这里,向游客发放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手册,提醒游客不掏鸟窝、不吃野生鸟类。

    一次暴雨过后,一级士官黄创文在清理“小鸟天堂”的垃圾时,发现两只断了腿的小白鹭。他把小白鹭带回营区上药、包扎,每天用米粥、鱼虾喂养。一个月后,小白鹭伤养好了,官兵们又将它们放飞。

    “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总布局,武警官兵应该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保护‘小鸟天堂’折射出我们的时代担当。”支队政治处主任许安红说。

    蓬江素有侨乡“母亲河”之称,但很长一段时间,河边堆满枯木、杂草和生活垃圾,造成了环境污染。为此,去年8月,官兵们打响了一场为“城市洗肺”的攻坚战斗。

    为“城市洗肺”的战斗中,官兵们顶着烈日、忍着恶臭,将河中的污泥清理上岸,他们浑身溅满淤泥,迷彩服成了“泥彩服”,但“母亲河”干净了。

    3年来,江门支队响应驻地“森林围城、树林进城”的号召,累计出动兵力10多万人次,植树30多万棵,清理河道13.5公里,为“第一侨乡”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园林城市”作出了突出贡献。

分享到:
不使中越关系这艘大船偏离正确航道
新一届团中央委员会产生
广东团组织多举措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歼-15舰载机舰上起降训练扎实推进
让“急诊女大夫辞职”回归本原
“第一侨乡”的忠诚卫士
太空授课今天举行
“蛟龙”号采集到蜘蛛蟹等海底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