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欧美自贸区谈判打响了发令枪

一旦签署协定,美欧贸易规则很可能成为事实上的世界标准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1日   04 版)

    欧盟和美国加在一起,人口8亿、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世界总额的50%、双边贸易额约占世界的1/3。现在,这两位“经济巨人”要开始自由贸易和投资协定的谈判了。不得不说,这是一条值得世界关注的重大消息。

    6月17日,八国集团(G8)首脑峰会在英国北爱尔兰风景如画的厄恩湖举行。会议开始后的第一个大新闻是,欧盟和美国领导人宣布,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区谈判正式启动。美国总统奥巴马称之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

    G8峰会在英国召开,东道主英国首相卡梅伦自然忙前忙后。他在新闻发布仪式上说:“这次欧美贸易谈判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必须抓住它。”当天,出席谈判启动仪式的还有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与其他领导人相比,卡梅伦显得春风满面。他在新闻发布仪式上给听众算了一笔账:欧美贸易协定的价值很大,对欧盟来说值1000亿英镑,对美国来说值800亿英镑,对世界其他地区来说值850亿英镑。

    奥巴马也给了听众一个账目:美欧每年的产品和服务贸易额大约为1万亿美元,双方在对方市场的投资规模接近4万亿美元。这些贸易和投资为大西洋两岸创造了大约1300万个就业岗位。

    欧委会主席巴罗佐也不甘落后,他讲述的账目版本是:欧美贸易区不仅每年创造1200亿欧元的经济成绩、40万个新工作岗位,而且每个欧盟家庭的年收入还将因此增加545欧元。

    欧美谈判正式启动了,但对它的称谓却各不相同。有人称之为欧美自由贸易区谈判,也有人称之为欧美贸易谈判。不过,这都是口语化的俗称,其正式称呼应该是:“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

    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WTO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陷入僵局的大背景下,欧美双方对TTIP谈判都相当重视。特别是美国,更是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奥巴马在2月12日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说:“我们将与欧盟启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谈判,因为大西洋两岸更为自由和公平的贸易有助于创造数以百万计的高薪就业机会。”在3月公布的《2013年总统贸易政策议程》中,TTIP谈判被列为美国三大贸易政策重点之一。

    对于欧盟来说,由于欧委会与美国贸易谈判的授权需要27个成员国的批准,所以,欧盟过去一年都在致力于协调各成员国的立场。直到6月14日,欧盟成员国才最终达成一致,同意启动TTIP谈判。在持不同意见的国家中,法国是“最大的钉子户”。为了保护本国的文化产业,法国一直坚持不将电影、电视和其他音像产业列入谈判议题。最后,欧盟其他26个成员国做了让步,同意将法国的文化产业作为“例外”处理。

    法国文化产业虽然获得了“例外保护”,但欧盟委员会、英国、德国,甚至还有美国,却对法国政府的这种做法感到不满。对此,巴罗佐在接受《国际先驱论坛报》采访时说:“有些人说他们是左派,但事实上他们是文化上的极端保守派。阻碍一份全面自贸协定的做法就是反全球化。”

    巴罗佐虽然没有公开点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名,但批评奥朗德的意图却相当明显。法国社会党(奥朗德所属的党)高官让-克里斯托弗·康巴代利说,巴罗佐的说法“是诽谤,是不能容忍和不可接受的”。

    此间有媒体披露,奥朗德之所以没出席6月17日举行的TTIP谈判启动仪式,用意就是抗议巴罗佐,给他颜色看。但法国官员给出的公开理由是,奥朗德当时正在为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做准备,抽不出时间。

    巴罗佐在北爱尔兰对此没有发表评论。但为了缓和气氛,欧委会的一位发言人说,巴罗佐的话是在批评文化自由主义倾向,并不针对法国政府。

    对于法国的自我保护做法,美国也有不少批评意见。一些美国议员认为,美欧谈判应该是全面的,不应该排除法国的文化产业。奥巴马也反对在谈判未开始前就缩小谈判领域。他说:“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做正确的事,这意味着我们不能仅仅为了达成一份协议而矮化我们的志向或者回避棘手的问题。”

    根据美国白宫17日发表的声明,美欧TTIP的首轮谈判将于7月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美方牵头谈判的是美国贸易代表。奥巴马5月份提名白宫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罗曼担任美国贸易代表,但这一提名迄今尚未通过参议院确认。欧方牵头的则是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有消息透露,奥巴马届时将亲自主持开谈仪式。

    白宫的声明还为美欧谈判规划了8大目标。一、进一步开放市场。欧盟是美国的最大出口市场。2012年,美国出口欧盟的商品与服务额达4580亿美元。二、增进美欧投资关系。截至2011年,美欧相互投资规模达3.7万亿美元。三、消除所有贸易关税。目前,美俄间的关税不高,平均税率只有4%。四、妥善解决非关税壁垒问题,包括阻碍农产品流动的贸易壁垒。五、增进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六、减少监管与标准方面的差异。七、制定全球关注的规则、原则与新型合作方式,包括知识产权和市场机制等议题。八、促进提高中小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在对全球126个国家进行分析调查之后,德国慕尼黑经济学院17日发布报告说,TTIP虽然将为欧美双方带来好处,但其中收益最大的是美国。美国将因此增加110万个新工作岗位,人均收入将提高13.4%。欧盟27个成员国的实际人均收入将提高5%左右。不过,德国的受益情况不大理想,人均收入的提高程度将低于欧盟平均水平。

    该报告同时指出,欧盟和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后,由于成员国将减少从非成员国进口货物,因此,被这个巨大贸易区排除在外的国家将遭受较大损失。

    欧美双方希望TTIP谈判在2014年底之前完成。此间观察人士指出,谈判进展可能不会如此顺利。一般估计,这项谈判可能会持续3年。当然,也不排除谈判搁浅的可能。

    但是,一旦签署TTIP,其贸易规则将很可能成为事实上的世界标准。在未来世界贸易格局中,欧美将因此处于主导地位。

    本报布鲁塞尔6月20日电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6月21日 04 版

欧美自贸区谈判打响了发令枪
阿桑奇与斯诺登
叙利亚难民盼回家园
上海大众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