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构筑学子逐梦的家园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人才培养回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3日   04 版)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建校10周年庆典

    勇夺央视大运会《城市之间》全国总决赛亚军

    10万元爱心捐赠“学子泉”

    青春的舞台

    学院学生为主要演员的电影《五个关于青春的记忆》成功入围2012年北京电影节

    人文学院学生出版长篇小说《芦》

    有这样一所大学,她用12年的时间,引领莘莘学子追逐梦想,取得了令同行瞩目的成绩。她的学子共有千余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多数以上考取了“985”和“211”院校,目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24所“985”大学和中国社科院均有她的学生在攻读硕士研究生,实现了进一步深造的硕士梦;还有数十名学子在攻读博士学位,其中10余名学子在“985”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实现了博士梦;她连续5年被云南省教育厅评为“毕业生就业先进集体”,成就了学子的就业梦。该院学生发明的专利被国外投资公司以30万美元买断专利权并投资生产,实现了专利梦;学生独立创作的多部长篇小说被知名出版社出版发行,实现了出版梦;学生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实现了国际大赛梦;在2011年代表云南省大学生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城市之间——全国大学生大运争冠赛”,该院学生一路过关斩将,荣获全国总决赛亚军,实现了全国大赛梦;由该院学生担任主要演员的电影成功入围2012年北京电影节,并于2012年12月第四届英国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中摘得万像优秀影片奖,实现了电影梦……

    12年的光阴,她砥砺耕耘,一路高歌,在美丽的高原明珠——滇池湖畔,构筑起莘莘学子逐梦的家园。

    她,就是云南省人才培养质量优秀的一所独立学院——云南大学滇池学院。

    创办于2001年的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坐落在美丽的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学院现有9个二级分院,35个本科专业,在校生达17000余人。凭借云南大学雄厚的综合实力和学院灵活的办学机制,已经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普通本科院校。学院专任教师以云南大学优秀师资力量为主体,同时还面向其他高校聘请优秀教师,让学生充分享受云南省一流的师资资源。

    12年来,学院以“求真至善”的育人理念为引领,积极培育自己的育人精神,在大力倡导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同时,引导莘莘学子“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分享、学会感恩”,全面发展,扬起大学梦想的风帆。

    一、12年求真路

    “欲成一流大学,先育个性学生,个性充分发展是创新的必由之路”,这是滇池学院十余年办学过程中所坚持的育人价值导向。学院始终坚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不动摇,遵循“教学是中心、质量是关键、队伍是重点、特色是出路、创新是动力、党建是保障”的工作思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分类培养模式”,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家长满意、市场需要、社会认可”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学生成就梦想的摇篮。

    12年来,学院励精图治、德业日新、桃李满园。学院研究生考取率连续九年名列全省独立学院第一,远远高于云南省本科院校平均考取率。学院学子共有千余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多数以上考取了“985”和“211”院校,目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24所“985”大学和中国社科院均有该院学生在攻读硕士研究生;还有数十名学子在攻读博士学位,其中10余名学子在“985”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学院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计算机国家二级考试通过率连续九年名列云南省独立学院前茅,超过全省本科院校的平均水平。司法考试通过率达到参考学生人数的40%。在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中,学院学生通过率超全国独立学院平均水平近9个百分点。学院毕业生在公务员国考、省考中被录取的人数名列云南省独立学院前列。学院学生在CCTV英语演讲风采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际、国内各类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中获得260余项奖励。

    学院大力推进与企业、社区、政府的合作,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人才培养服务。学院在新华社云南分社、云南省民族博物馆等建立学生教学实习基地70余个,为学生主动实践学习创造优良的环境;与昆明体育训练基地签订合作协议,在冠名云南女排的同时,和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基地之一的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共建社会体育专业。多样化的社会舞台,为在校生深入开展实践活动,增强就业能力搭起顺畅的桥梁,为毕业生的就业之梦插上腾飞的翅膀。学院 “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成效,学生被中外知名企业录用。

    二、12载至善情

    12年来,学院积极培育自己的育人精神,砥砺人文,渐成大观。学院鼓励和支持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程的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异彩纷呈,品牌活动深入人心,以学生喜闻乐见、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形式,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与多元化的兴趣爱好。学院建立了35个学生社团,让学生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锤炼能力。

    学院面向社会,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积极有为;分享苦乐,珍惜拥有;学会感恩,懂得奉献。在2010年云南省“抗旱先锋行动”中,党员带头,发动全院捐款10万元,为受灾严重的昆明市富民县赤鹫乡成功开凿被誉为云岭第一“学子泉”的抗旱机井,成为该乡方圆十里群众生产、生活的“生命之泉”;学院学生长期参与保护滇池环保活动;学生在昆明博爱聋儿康复中心、昆明市农民工子女辅导站等建立手拉手帮扶活动基地,持续义务为聋哑儿童和农民工子女开展服务;学院大学生自发为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症的云南籍11岁小女孩闫芳旭捐献血小板维持生命的事迹被媒体赞誉为“一场生命的接力”。2012年学院全体师生发起了“献出一份爱心 温暖一个孩子”活动,向云南省嵩明县杨林镇核桃小学捐赠价值6万多元的物资。

    参与、责任,在这里,梦想照进现实,希望之花在知行合一、心怀感恩的步伐中绽放。

    三、12个寒暑逐梦的奇迹

    在12年的逐梦路上,一批批学生在成长中为学院赢得了一项项殊荣。经济学院杨磊同学发明的专利被国外投资公司以30万美元买断专利权并投资生产。学生独立创作的小说《芦》、《短长》、《没有故乡的我,和我们》等被知名出版社出版发行。学生在各类竞赛活动中先后共获得260多项国家级、省级奖励。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比赛,获得小说类唯一的一等奖;外国语学院杨曦同学在2010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获云南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是云南省唯一获国家奖励的学生;英语专业余欢同学获201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专业组国家特等奖;英语专业学生杨立阳获得2010年度中央电视台英语演讲风采大赛大学组星光奖。学院学子荣获2011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学生在2011“金蝶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云南赛区第一名,并勇夺全国总决赛银奖。学院代表云南省大学生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城市之间——全国大学生大运争冠赛”,一路过关斩将,荣获全国总决赛亚军,刷新了云南省参加全国同类赛事的纪录。2009、2010年连续两年获得云南省大学生体育舞蹈大赛团体冠军。学院与云南立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由学院学生担任主要演员的电影《五个关于青春的记忆》成功入围2012年北京电影节,并在2012年12月第四届英国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中摘得万像优秀影片奖。与云南立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励志影片《渴》,力争入围今年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和“五个一工程”。

    坚持、激越,这里,演绎着一幅幅光荣与梦想的美丽画卷。

    四、12载春秋梦想家园的构筑

    这是彩云之南12年办学的奇迹,这是厚土高天之上一片知识的沃土,12载的春秋,滇池学院育英才济济,以年轻的姿态成为云南高等教育中一颗耀眼的新星,在四季飞花的春城,浩淼的滇池湖畔,构筑起学子逐梦的家园。

    学院办学成果得到教育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社会各界的肯定:2010年被云南省教育厅评为“云南省民办教育优秀集体”,2008、2012年两次被省教育厅评为“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先进集体”;2009年以来,连续五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0、2012年两次被云南省教育厅评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学院团委被共青团云南省委评为“优秀团委”;2009、2010、2013年分别被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综治委、云南省教育厅评为“全省企业事业单位治安保卫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被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评为“平安单位”,2013年被云南省评为“平安单位”; 2010年被昆明市人民政府评为“昆明市园林单位”;2011、2012年连续被云南省医保中心评为“先进集体”;2012年被昆明市总工会授予“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状”;2010年被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评为“优秀普通高等学校”,2010年被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评为“全国先进独立学院”,2011年被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评为“先进高等学校”。

    12年来,滇池学院春风化雨花千树,成就了一批批的圆梦之旅,成为一批批青年魂牵梦绕的精神之乡。 

    12年一个生肖轮回,既是滇池学院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亦是扬帆远航、再创辉煌的新起点。太华登高,奋行力量不歇;卓尔不群,湖畔之浪滔滔。青葱岁月,激浪中流,12年逐梦的足迹,是一个大学精神的凝炼。教泽绵长,任重道远,我们期待着滇池学院在未来20年、50年创造更多佳绩……我们更期许着滇池学院以求真的勇气和至善的情怀,心怀天下,在梦幻般的祖国南疆——彩云之南建立起百年大学广厦的宏伟蓝图。

分享到:
构筑学子逐梦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