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太空是我们的梦,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家”

——神舟十号载人飞船着陆记

李超军 郗奔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7日   01 版)

    草原最美六月天。搭载着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3名中国航天员的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26日在内蒙古中部阿木古郎草原着陆。

    这已是中国神舟飞船第10次选择这里作为着陆场,自2003年杨利伟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以来,共有10位中国航天员在这块广袤的草原上由太空回“家”。

    初升的朝阳,浸着霓虹灯般的光泽撒向草原,仿佛温暖着“神十”回家的路。26日清晨,伴着此起彼伏的调度口令,笔者随地面车队一路驰骋,很快到达了待命地点。

    “发现目标”,随着清脆有力的调度口令响起,搜索雷达第一时间成功捕获了目标。时间一分一秒向“零时”逼近,飞船与地面的距离越来越近,现场所有人也越来越紧张。

    随着“嘭”的一声巨响,“返回舱抛大底了”,现场人声鼎沸。

    “看,返回舱主伞打开了。”大家都将目光投向了天空,红白相间的降落伞吊着被烧成深褐色的返回舱飘然而下,初始看时仅有很小的一点,慢慢地变大,也变得格外清晰。

    看见徐徐飘落的伞花,大家松了一口气,主伞成功打开,意味着航天员的安全有了最大的保障。

    北京时间8时07分,返回舱安全着陆。

    舱门打开后,医护人员马上投入工作,帮助航天员进行地面重力再适应。

    搜救直升机在返回舱周围开阔地带依次排列,搜救人员已成功建立起警戒区,医护人员不时与航天员交流着什么,现场井然有序。

    返回舱大底方向,1200平方米的巨大降落伞虽未全部展开,但也占了很大的区域,现场处置人员忙着对其进行整理收集。

    大约70分钟后,医护人员向现场指挥长报告,航天员健康状况良好,可以出舱。

    9时30分开始,身着乳白色航天服的航天员聂海胜、王亚平、张晓光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依次出舱。他们面带微笑,不停地向大家挥手致意。

    由于3名航天员在太空生活和工作了15天,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适应地球的重力环境,出舱方式按照国际惯例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完成。

    手捧鲜花,脖子上挂着蓝色的哈达,3名航天员坐在椅子上接受了现场记者的采访。

    “回家的感觉真的很好。”再度遨游太空后,聂海胜成为中国飞得最远、在太空生活时间最长的航天员。“太空是我们的梦,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家。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我们的人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次飞行任务让我圆了两个儿时的梦想,一个是飞天梦,一个是教师梦,而且是在天地间上的课。”被问到巡游太空的突出感受时,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说:“愿全国的青少年朋友们都有美好的人生梦想,有梦想就能成功。”

    “我们是追梦的人,也是圆梦的人。”作为中国首批航天员中的一员,为了实现飞天梦,张晓光整整等待了15年,“我们航天人秉持一个理念,不求最好,只求更好。航天梦永无止境,我们的奋斗永不止步。”

    中午时分,3名航天员进行了体检、休息并享用返回地面第一餐之后,分别搭乘3架直升机告别草原,到中转机场乘专机飞回北京。

    阿木古郎草原从热闹中渐渐恢复静谧,飞船返回舱已基本处置完毕,它将先由汽车运至呼和浩特,再乘专列返回北京的“娘家”。

    本报内蒙古四子王旗6月26日电

分享到:
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
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问题
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太空是我们的梦,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家”
起薪三千以下的单位不得入内
关于环评的算盘为何老打错
“蛟龙”抵达南海海山作业区
莫斯科难解“斯诺登猜想”
百姓理财要看懂国家经济转型大方向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