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白云区政府领导近一半出事”的教训

冯创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7日   02 版)

    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指出,要让作风好的干部受到重用,让作风不好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新华社6月25日)。就在几天前,广州市纪委通报,称白云区62名干部因违法违纪被查处,包括常务副区长、副区长及原纪委书记等在内的3名主要领导涉案落马,白云区政府领导班子几乎一半出事。(《南方日报》6月21日)

    白云区政府官员“窝案”的主要原因是“在两违建设中受贿”,所谓“两违”即违法用地与违法建筑,其根源还是利益驱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开发力度的加大,土地不断升值,诱发了某些居(村)民违规建房。他们都知道“按正常程序审批达不到目的,干脆采取‘硬’措施,先建起来再说”,有的甚至在严令禁止建房的地段建房。还有一些人在一些土地将被征用或建筑物将要拆除的地方,在多占地、多建房、多装修、多获赔、多得利的利欲驱使下,置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三令五申于不顾,在没有取得土地、规划、建设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许可,也没有办理合法手续的情况下,赶在开发前,抢时间建房子,甚至用砖简单垒棚子,进行“两违”活动,以获得巨额拆迁补偿。据广州市纪委解释,白云区“两违”建设屡禁不止,除了历史原因,更多是因为当地干部腐败导致查违不力,一些村社干部不仅自己带头违法建设,还通过贿赂使违建不被拆除。

    1月21日《广州日报》曾刊出《广州市白云区“最严”拆违动真格》,然而,不到半年,事情却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查控“两违”的官员纷纷落马,落马原因正在“两违”问题上。可以说,“两违”查处不力只是表像,接受贿赂才是要害。实施和监督拆除“两违”的官员一旦接受贿赂,当然理不直气不壮,甚至替“两违”者变通下去。

    广州市白云区政府近一半的领导在查处“两违”的问题上栽倒,说明权力使一些官员利令智昏,一旦失去谨慎使用权力的自觉,在缺乏监督的情形下,往往就会走上贪腐之路。因此,对官员的监督需要强化。时下,某些地方的官场流行一种论调,似乎认为官员要做成事,就不需要制约或少制约,一些地方官甚至把少制约视作改革。这是不符合实际的,也十分有害。

    官员做实事与遵守制约是相辅相成的。公众希望官员既干事又干净,干净是为政之德,干事是履职之要。一个官员,不干事就是庸官,但干事不等于必然干净。在缺乏监管机制的情形下,一些干事的官员可能出现不干净的问题,出现一些干劲越大、违法乱纪情形越严重的问题。权力来源于权利,要制约权力,就要分权,包括纵向分权(中央和地方分权)和横向分权(政府部门内部分权,如立法、行政和司法的分权),还要实现权力的制衡;此外,要以权利制约权力。

    希望中央关于让作风不好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的声音,能够让各级官员格外警醒起来。

分享到:
财政吃紧应勒紧钱袋而非乱伸手脚
恐怖主义都有一套“神逻辑”
“人大女神”为什么能走红
“有趣”也许比“有用”更有价值
垂直部门“天高皇帝远”易生腐败
愚公移山精神研究会能研究什么
“白云区政府领导近一半出事”的教训
乔装